2010/7/28

2010 CC 亞洲會見聞錄 (2): Open, 以及 CC 司法領域專案會議

接續前一篇「CC 亞洲會」而來...


Closing Keynote: Open

「好像是第三次看 Lessig『現場表演』,我就像戲迷一般。」雷席格教授的演講術舉世聞名,是很富表演魅力的。這一天的最後,CC 發起人雷席格教授上台演講,我在 Twitter 上有感而發寫了這句。這場演講據他本人說「有 95% 新內容」,環繞在一個越來越明顯的問題:「開放、自由」這件事情,在平台、內容上,是否是必須的?

最好的例子仍是蘋果電腦,一個似乎推崇開放與創意,但行為上十分封閉的公司。這樣的公司獲得經濟上的巨大成功,那麼我們對於開放與自由的態度到底該如何?如果我們相信「有開放、自由會更好」,如何證明?需要證明嗎?千古大哉問。

the new Grail?

又,這段演說對筆者來講有另一個重點:基於理念與面對的議題十分相近,自由文化相關社群的合作勢在必行。CC 的主事者開始關注「平台的自由」,Mozilla 也提出 Drumbeat試圖將觸角延伸到非關軟體的地方。我想可以預見這些組織未來將更頻繁地合作,為彼此共同的目標努力。

雷席格教授的演講已經放上 YouTube,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上網觀看。

CC Asia Meeting

第二天屬於 CC 司法領域專案的關門會議 – 說「關門」,其實也不是因為不能公開,只是一般民眾大概也不會有興趣而已 :P 一如往常,大家分享這一年以來的工作狀況,討論相關議題。

SANY6519

除了各自發表的內容之外,韓國CC很貼心地還另外邀請兩位訪客分享關於募捐的事情。其中韓國延世大學的「Blue Butterfly」方案十分有趣,放進了一點遊戲元素,利用神秘感誘使校友閱讀、並提倡一天捐款 1 美元(1000 韓圜)連成蝴蝶,贊助經濟較為困難的學生。由於這個募款方式十分特殊,甚至還上了外文媒體!此專案有英文版簡介影片,可以參考。

談到資金,過去各司法領域專案對於與 CC 總部之間的關係總有點不滿意,畢竟各區專案必須得自力更生、而 CC 總部的募款計畫從來不曾協助在地專案(見去年的「華文地區訪談」)。為了這個問題,CC 總部日前已經開始嘗試提出贊助方案,以實際的資金協助全球社群的相關計畫。這是個開始,希望以後還能更好。

在去年台灣創用 CC 計畫把網誌移到首頁後,我們每個月都花了些時間看看其他人做些什麼、發生了什麼,因此在這次工作報告的部份,比較多是我們早已知道的事情,相對來講也很遺憾地比較難留下印象。好在這到底是個注重分享的社群,很多人都已經把投影片上傳到網站上了,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到英文版網站上查詢。

下一篇來談一下社群的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