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28

2010 CC 亞洲會見聞錄 (1): CC 亞洲會

前言:由於我被 OpenOffice 的字數計算騙了,所以下個月的專文不小心拉哩拉雜就寫了五千多字,害編輯的同事刪得很辛苦 orz。依據慣例,還是在這裡刊一下一刀未剪版 -- 太長了,分三集播出。


你知道嗎?創用CC電子報的專文是辦公室的成員「輪值」的,若沒有人投稿、則負責的成員就得自己寫一篇,或邀請別人撰稿。筆者通常習慣自己寫,也蠻喜歡接手「研討會報告」這類的文章(暱稱為「遊記」) – 這通常是給自己一個整理的機會,否則忙著忙著,通常就什麼都沒有了。總而言之,這篇文章將跟大家分享六月在韓國舉辦的CC 亞洲區會議心得。

先來點歷史:CC 亞洲會今年是第三度召開,台灣創用CC計畫在 2008 年發起這個會議後,去年的菲律賓、今年的韓國 CC 團隊們都陸續把棒子接下去,也一年比一年盛大。每年這項亞洲區研討會都大致分成對外、對內兩個部份:對外者,一般大眾都可以參與、容易入口,主要圍繞在案例、概念等部份;對內的部份,則是各國 CC 團隊討論一些工作上的相關議題,例如社群經營、推廣經驗、技術實作、資金等等。正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不需要當爐主煩惱授權條款在地化的熱情大眾可以在此碰面、交流,各國團隊也能討論實務上操作的經驗。由於去年在菲律賓時「見識」到韓國團隊社群經營的實力,也一致覺得促進參與(當然)是重要議題,於是韓國 CC 就被拱出來當今年的主辦。

韓國 CC 是少有的、在美國以外也成立獨立法人團體的 CC 司法領域區團隊,去年的菲律賓會議裡,他們是訪客最多的團體之一,且其中只有一個是組織內的受薪成員,其他皆為志工。會議中,他們也分享過數個由志工自行企劃實踐的網站、活動專案,實力非凡。由於去年的印象太深,因此這大概是筆者參加過的 CC 會議中,最具「目的」的一次:在 MozTW 與創用 CC 計畫中,我給自己的定位都是社群發展、聯繫,所以打開始就非常期待能實際看他們的社群成員以怎樣的方式在團隊中遊走、幫助這個團隊壯大。

這篇裡,我將大概介紹一下這次會議中的事情,下一篇再來談與韓國 CC 專案經理之間關於社群經營的訪談心得。

CC Conference

第一天是開放大眾參加的 CC Conference,由於錄影的內容韓國 CC 都已經公佈在他們的網誌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過去看,就不用流水帳的方式一個個寫了。會議中筆者較感興趣的一些東西,紀錄如下:

Sharism

由CC的朋友 Jon Phillips、毛向輝、Christopher Adams 等人提出的「分享主義」,其中的「分享貨幣」機制圍繞在「分享的人能獲得更多」或說「分享者更能獲得別人的分享」的理念,讓分享的程度成為實際可計算、可交換的東西。這跟時間貨幣、碳交易那類的東西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而目標則是讓全體的創意流通與構建更上層樓。有鑑於我們的創意都奠基在過往的經驗中,讓想法加速流通、多被利用確實可以提昇整體的創新層次,不過由於又牽扯到將抽象化為具體的計算,大概也會受到與碳交易等機制一樣的批評。

SANY6435

目前 Sharism.org 上可以看到的資料並沒有很好地組織,剛進去的人應該都看不太懂吧?其實除了毛向輝日前曾訪問台灣以外,接下來八月的開源人年會 COSCUP 有一場 Christopher Adams 的演講、九月的開放源碼國際研討會 ICOS 也有場 Jon Phillips 的演說,有興趣的朋友或許可以參加這兩個研討會、當面向這些發起人請教一下 :)

NHK Creative Library

NHK Creative Library 是由日本的公共電視 – NHK 發起的網站。這個跟「公視創用」網站一樣,搭上了全球公共電視台分享資源的列車,將 NHK 所擁有的各項資源釋出、讓大眾利用。NHK 在歷史與年度預算上畢竟是台灣公視的數倍,這次釋出的資源也一口氣將影片、照片、音樂等項目一網打盡。

網站上除了素材庫之外,也提供「My List」讓訪客編輯自己要使用的作品清單,然後就可以直接簡單地剪接;或許也因為有這個功能,網站上另外還有一區「作品集」,放置各地投稿的作品、並同時列出這份剪輯影片中利用的素材清單,這算是一種「自動化姓名標示」的實驗,十分令人激賞。

不過,要特別強調一點:這個網站上的素材,並非採用創用 CC 授權!演說者表示,NHK 仍朝向選用創用 CC 條款授權的方向努力,但目前他們認為創用 CC 條款對於一般人仍太複雜,且就組織的角度來說,也希望對於條款內容有更高的主控權。雖然要不要用創用CC絕對是著作權所有人的自由選擇,不過建立太多種條款就如同有好幾套標準,對授權者來說或許比較穩當、但對利用人來說反而可能徒增麻煩。畢竟,如果我已經認識創用 CC,那麼看一眼圖示就可以了解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更能加速理解。

現在說的「太複雜」,或許是在於要理解任何著作權條款,都不是容易的事情 – 但創用 CC 該鼓勵大家理解著作權到什麼地步呢?或者我們是否該揚棄現有規則、另外想一下怎麼兼顧分享與保護作者權益?這扯遠了,與之相關的議題還很多,日後有機會再與大家討論。

CC to the Museum

博物館、美術館等地方,經常可見到「禁止拍照」這類告示。這個題目的演說者是日本東京六本木「森美術館」的館長,他藉由允許大眾拍照、上網張貼展館照片並以 CC 授權的方式,成功為美術館創造口碑、也從而帶入另一種「與參觀者互動創作」的創作形式。

SANY6457

館長提出的一個論點蠻有趣:藝術該像是空氣一般,人人可取、人人可用而無所謂「原創者」是誰 – 這真是超激進的!但他也說,這個論點的挑戰在於如何讓創作者付出的時間與心力也獲得回饋(具體地說,物質上的回饋)– 嗯,大約就抵銷了前面那句話 :P 不過確實,只要解決後面這個問題,反對分享自己的作品的人將大幅減少。

下一篇是關於雷席格教授的演講「Open」,以及 CC 司法領域關門會議的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