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13

使用、推廣、開發等角色與 GFX

自由軟體的參與者,依據 COSCUP 的分類法是開發、推廣、使用三個層面(我完全不知道這是誰先提出來的,所以請恕我無法準確姓名標示 :P) 。這三層有些要點:

  • 所有人一定至少是使用者,不使用但參與開發和推廣的難有熱情支撐
  • 推廣者不見得會開發
  • 開發者不見得想推廣
  • 以為自己會開發的推廣者跟以為自己會推廣的開發者都很多

所謂的推廣者,在這邊我想稍微清楚由自己的角度定義一下。「推廣行為」指會直接擴展使用者或貢獻者數目的行為,所以如果只是接 ticket 開發就很明顯不是,而跟左鄰右舍好康倒相報的算是。幾年前 COSCUP 網站上曾提過推廣者是「把軟體包裝成套件」這類的,雖然打包的技術門檻不很高、不過畢竟稍稍有一點,所以我私心還是會推到「兼具些微開發能力的推廣者」或「兼具推廣興趣的開發者」那邊去。

又,之前也提過消費者和使用者的區別,但我這邊先混雜在一起了;如果強要分類的話,我想由於軟體的開發畢竟還是萬事的起源,所以行為無法對開發這件事情有直接或間接貢獻的、或許就可以算是消費者。無論如何這邊先不分,那麼以此三者應該可以繪製成這樣的圖:

既然都被稱為是三隻腳了,理論上三者的關係應該會是彼此互助通力合作的:

不過實際上由於種種因素,我個人的感覺好像是這樣:

這邊看起來好像使用者能做的事情真的很少。以前就提過關於貢獻率的問題,我一直在想:有什麼是單純作為一個使用者可以貢獻的事情?

  • 捐錢贊助自己支持的軟體,此為正解。
  • 跟朋友推荐嗎?那你就變成推廣者了 (恭喜~)

…後來發現自己真的想不太到,這樣要怎麼提高貢獻率呢?要大家多捐錢嗎? (你捐了嗎?)

我想 GFX 或許就是路徑之一。如同之前所說,我自己是希望「提供更多、更輕鬆並且容易抽身的參與機會,讓人進來先挽起袖子動手碰碰看再說。」除了方便推廣之外,也更提供一個「讓你自己說」的途徑。整個專案從頭到尾,我們都希望把「選你自己的選擇」這個意念傳達給使用者:你不需要在我們站上註冊、用你自己選擇的帳號供應商就好;你不需要侷限於 Firefox 產品頁上的介紹文、選你自己推薦的理由就好。這就是你自己的推薦網頁,你自己可以做決定。當然限於時間人力等因素,我們還沒有辦法做到更高度的自訂,但的確是朝著這個方向前進的。

朝著這個方向前進,也就是說除了勸大家多捐錢之外,我們正試圖讓更多一般使用者也能搖身成為推廣者。

目前 GFX 已經為我們多帶了數百位推廣者進來,這些人裡很多我們早已熟悉、也有很多是先前不認識的,無論如何效應的確有做出來。接下來或許就是要好好考慮幾個方向:

  • 怎麼讓推的人覺得更有意義?成就感更高?
  • 怎麼在加強自訂功能與降低複雜度間取得平衡?
  • 還有什麼 Open 的概念可以幻化為其中的功能、介紹給使用者?

一直記得推廣活動的成功與否要看能帶進多少長期參與者。一切應該會更好吧,我這麼相信著。

2 則留言:

  1. 我用過phpbb, wordpress等open source的架站軟體
    其實有個感覺,
    只要開發成員作品夠好用, 自然會有使用者如病毒般地擴散及分享喔!

    俗話說~ 無心插柳柳成蔭, 好作品就是會有這種效果喔!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