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22

MozTW: 自由新生代

由於個人的興趣與職務,我時時會留意 Mozilla 相關的行銷、品牌等問題,過去也曾翻閱過數個月份的 mailing list archive 從中擷取一些想法。這些想法我都列在 MozTW Wiki 上,提供過客們批評指教。社群的前輩有次留了話給我:

這個,還有大多數其它基金會會所推動的推廣活動 (除 sfx.com 外),都只有短期的功效。mozilla.org 是個以義工為基礎的社群,它的未來得靠少數人 (核心) 常期的默默耕耘,所以推廣活動的成功與否應以它為社群帶進多少長期參與者為準。

MozTW 身為以瀏覽器為推廣主力的自由軟體社群,憑藉瀏覽器這類軟體「易學、常用」的特性,在推廣自由文化相關事務上其實是個蠻有利的位置 -- 我,一個原本毫不關心自由軟體、資訊技術也 (依然) 不甚佳的人,便是「被推廣」的最佳實例。依此,社群內幾個成員討論過後,覺得我們應該想辦法再走出去辦針對高中、大學生的實體活動。除了推廣 Firefox 這個好用的瀏覽器外,也該告訴他們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貢獻心力很容易、可以學到很多,而且我們很需要你!惟有撩起袖子動手做一次,才有機會持續參與。

這就是 MozTW 在四月底開始要推的計畫,自己稱之為「自由新生代」,一個吸引高中生接觸自由文化的實體活動。

我們以促進參與為目標,列出了幾個比較輕鬆可以幫上忙的專案,包括軟體中文化、文件翻譯、資訊報導等專案,希望這短短一天的活動能發揮成效:如果學員無法「感染」自由文化、至少他能願意參加;如果他不願意參加、至少他能在自己周遭推廣 Firefox。

目前的規劃,請見我的 Wiki;目前感謝 Toomore 正加緊修改成企劃書的形式、方便在地團隊直接提交給校方。除了企劃書之外,我們還需要很多協助:

  1. 成為在地團隊:我們在北中南要各辦一場,並不預設地點 (只要交通方便就好),歡迎接下在地團隊協助場地及宣傳事宜。
  2. 海報美工 (對啦我們又要發海報啦!)
  3. 提供學員的餐點費用
  4. 提供學員贈品 (多跟少都可以,我們可以用抽獎的 :P)
  5. 其他人力財力物力上的協助 (包括各地的擴充套件作者,有興趣來共襄盛舉也很好!)

如果你願意幫忙,請與我連絡。 (我們[還]沒有法人身分,沒辦法開收據,還請見諒) 期望這個活動能為自由文化相關社群帶來更多各方面的心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