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10

Introducing MozTW Badges - Mozilla 台灣社群徽章系統

Badges
"Badges" by libraryems on Flickr

[English summary]

We, Bob Chao and goescat from Mozilla Taiwan (MozTW) community, are building a badge system to recognize the contribution of Mozilla community members and have fun. This article shows the idea.

Currently we have a basic structure with few badges as samples, and we are invite people (you!) to submit / design more badges with tools, include the (localized) Badge Maker Offline Toolkit provided by Snook.

Here we drafted the design principles of MozTW Badges:

  1. Encouraging people to contribute to Mozilla projects
  2. Set up contributing pathway, helping community members to experience more.
  3. Identify the ability of community members.

... and also 4 categories of badges: Events / Achievements, Roles, Abilities, Contributions.

Community members can design their own badges and submit to the system. Once we make sure that the design fits the principles, we will include it to the system.

You may have heard that Mozilla designed a few badges for community, like this, this, this, and this. But we still need some badges for things that related to local projects -- MozTW Badges fits the needs, and also works as a hub for different projects to showcase / promote their badges.

MozTW Badges is still a prototype, and we are trying to figure out a method to use badge system to encourage people join / enjoy the community. We will keep posting updates on this blog.


小遊戲當道,大家對於各式各樣的「成就」、「徽章」也不至於陌生 -- 你在遊戲中達成了某些條件後,就會「解鎖、被授予」徽章來表彰你的成就,而透過一次次的累積或許還能得到什麼特別的功能、圖片等等。其實說到底,這跟我們小時候可能都拿過的「好寶寶貼紙」或許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一方面以有形的貼紙獎勵你,二方面也進一步激勵你取得更多貼紙、以換回更好的東西。

換個方向,其實這些徽章 / 貼紙同時可以拿來證明了你有某些能力、參與過某些事件等等。有很多平台也已經支援這樣的系統來鼓勵使用者多多參與,例如大家可能都聽過的 Foursquare,甚至紅到讓粉絲成立 Foursquare 的徽章網站

The MozTW Badges

近期,我跟社群成員 goescat 正在設計一套給 MozTW(Mozilla 台灣社群)使用的徽章系統 -- 姑且先稱為 MozTW Badges。這套徽章系統希望可以在許多層面幫上社群成員,包括:

  • 讓各種社群成員表彰彼此的貢獻,鼓勵大家發展各種能力
  • 知道誰確實對什麼東西有其(已獲驗證的)能力與經驗,藉此協助社群成員分析我們自己的優缺點,或是尋找幫手
  • 更重要的是:蒐集獎勵徽章本來就是件有趣的事情,看技客們滿載貼紙的筆電外殼就知道了 :P

許多技客的筆電外殼,貼滿花花綠綠的貼紙,表達自己的屬性

Structure

在設計這套徽章系統的架構時,我們先考量了社群對於徽章形態與作用會有哪些需求。

目前草稿如下:

作用與形態

徽章的設計目的應該要照顧這些要點:

  • 鼓勵參與貢獻:絕大部分的徽章設計,都將以此為依歸。
  • 鼓勵精進自我能力:借由徽章本身的鼓勵性質,鼓勵社群成員自我挑戰、獲取經驗
  • 識別社群成員能力:徽章先天會有「分類」的性質,以此也能識別整體社群的能力,以強補弱

而進一步區分為四類:

  • 獎勵參與各種事件:這個十分常見,例如參與當季的連續聚等等。這類徽章拿了以後終身不會過期,主要其實也是有趣與紀念使用。
  • 特定身份識別:例如在地化經理、社群聯繫人、Mozilla 校園大使、Webmaker 輔導員等等特定身份。這類的徽章或許能被取消,無論是「到期」或是借由其他方式取回。以這類徽章當作身分證明,或許不見得容易被人接受,但至少我們可以創造視覺印象上圖片與身份的對應。
  • 證明擁有特定能力:或許是因為上了什麼課程,或提出什麼證據,我們可以證明該社群成員具有特定能力,並頒發這類徽章。
  • 獎勵特定領域貢獻:證明擁有特定能力的徽章或許不見得適合由社群以分散決策的方式發送,因此在這個部分我們另外也加上更實際對 Mozilla 有幫助的獎勵特定領域貢獻徽章。而這樣的徽章應該是用來表彰貢獻經驗的,因此會隨著貢獻量升級。以此,我們更強調要把會的技能拿出來用,而不只是學了就好。

這張圖展示了上述的分類與要點:

分散式設計

徽章畢竟還是會有「發放機構」的問題,為了嘗試保有社群的分散式風格,我們一方面將鼓勵大家設計自己關心領域的徽章(例如,Ernest 或許會想設計 SUMO 的貢獻徽章),二方面也歡迎提名應該獲得徽章的夥伴。

此外為了在具備分散式特色的同時也保持一定的外觀統一識別,我們規劃了一些簡單的要點提供大家參考:

  • 形狀:目前我們建議依據徽章類別調整徽章的形狀
    • 五角星:單一事件
    • 六角星:證明擁有特定能力
    • 八角星:獎勵特定領域貢獻
  • 色彩:建議同一群的徽章採用相同色系,或可用深淺不同來說明等級
  • 標記數字:有些情況也可以用標示數字的方法來明確說明徽章等級,可以用加註圓框數字的方式處理。
  • 單一事件、角色識別兩類其實不用太拘束,可以盡情發揮無妨,但需盡可能追求簡單扼要,例如避免在徽章上塞太多文字 -- 那樣反而也無法一眼識別出是哪個活動。

舉例來說,這是給所有第一次參加 Mozilla 台灣社群相關活動夥伴的「Hello Foxmosa」徽章,屬於單一事件形態,採用五角星:

另外針對對外推廣 Mozilla 相關事宜的演講者,則有「摩力講師」徽章,獎勵這方面的貢獻。

若演講次數多,則將另外頒發「明星講師」徽章,以顏色區別其不同

上述的徽章名稱都是暫時取的,圖案僅供調理參考、實際內容物參見標示。或許出外演講超過二十次的夥伴我們應該給個「現實扭曲力場」徽章也說不定 :P

為了兼顧分散與集中的優點,MozTW Badges 也應該有個網站集中宣導各種社群成員可獲得的徽章。我大概規劃了個草稿,可見此圖檔,有機會再另外撰文描述。

在地關懷

事實上 Mozilla 也正在規劃給整體社群使用的徽章,目前已經有幾個兼具紀念與實驗性質的作品,大致也都落在前述的分類中,舉幾個例:


Peter 獲得的 webdev - 50 pull requests merged 徽章

MozTW Badges 與之不同之處,為專注於台灣社群的相關事務。事實上個人也覺得各個子團體(按地區、語言、能力等等區分皆可)應該都要有一套不會與 Mozilla 的徽章系統打架的徽章系統,以便處理例如「協助在地化網站架設」、「協助在地專案規劃」等等從全球角度比較難兼顧的部分。

而既然 Mozilla 在 2014 年的目標之一是推廣 Open Badges(可視為為了徽章跨平台通用性,而制定的一套徽章後設資料,以及相關發送、展示、驗證機制),我想今年對於徽章的設計與規劃只會多不會少,有些全球通用的徽章點子也應該送往相關人員處。

發送徽章

在目前的實驗期間我們將先採用 https://badges.mozilla.org/ 這個平台發送徽章。其實還有很多徽章發送平台我們還需要繼續測試,例如 Mozilla 剛推出的 BadgeKit。歡迎跟我們一起研究適合的發送平台。


Mozilla 甫推出的 BadgeKit,目前還在 Private Beta 中

下一步

這篇文章只先描述我們的基本想法,接下來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也歡迎大家協助:

  • 參與實驗:試著取得第一個 MozTW 徽章:只要在 MozTW 相關活動中與任一個已經擁有「Hello Foxmosa」徽章的夥伴見面,就可以請他提名你取得這個徽章 :D 我們也會不斷在這個 blog 更新相關的新實驗。
  • 參與規劃:歡迎到社群討論群組針對這個想法發言規劃。
  • 一起設計:把握前述原則後,歡迎提供新的徽章設計。您可以下載由 Snook 提供、已經翻譯為中文的「徽章設計離線工具包」來用,記得真正的關鍵是最後一張表格,要把徽章相關條件都設計出來。接著歡迎到社群討論群組發表您的設計,我們可以在那邊進一步討論。
  • 設計網站:在測試階段過後,我們需要夥伴幫忙把網站規劃詳細設計、實作出來,意者也請到社群討論群組寄個信喊聲一下

當然,若你看完這篇文章有什麼想法,能夠在下面留言與我們交流,那就更好了!期待可以聽到你的意見 :)

Special Thanks: Peter Chen (English edit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