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4

我習慣的 bug report 格式

由於自己是從 Mozilla 開始接觸相關事務的,很多習慣大致都由在 Mozilla 的生活養成。簡要分享自己回報軟體問題的步驟。

關鍵問題:「在什麼樣的情境下,引發了與預期有所出入的結果?」

1. 情境

  • 作業系統、搭配軟體等
  • 誘發錯誤結果的步驟,術語稱之為 reproduce steps,這會需要回報者自己多試幾次確定步驟正確。寫作上的重點是儘量用很難操作錯誤的表達方式,例如「開啟新分頁」或許不如「按下 Cmd/Ctrl - T,開啟新分頁」 -- 或許,其他開啟新分頁的方法本來就不會引發一樣的錯誤。

2. 預期

  • 本來應該發生什麼事的描述,其實不會很難寫。
  • 如果有其他可以供參考的資料,例如別的同類軟體產生的正確結果截圖等,則又更佳。

3. 結果

  • 做完上述步驟後,實際發生的結果
  • 有畫面截圖或者其它可證明/說明結果的報表(例如 log 檔),則又更佳。

其他

  • 出現機率:有些事情可能不是每次都會出現,但出現機率高到讓你覺得不容忽視。這時可註記之,一方面這是重要資訊,很可能代表還有隱藏的線索尚未發現;二方面,也是要避免看這份回報的人自己試一次沒問題就打回票了。
  • 標題簡要清楚:這跟寫信一樣,就不多提。

由於 Mozilla 的 Bugzilla 平常需要應付很多新手回報問題,所以上面的要點已經被做成了制式表單(如圖,我另外標了數字可對照之),另外也有一篇文章教使用者如何回報問題,可參考之。(雖然看不懂那篇英文的人,或許也無法獨立、不需協助地回報問題,但有人想翻譯還是大歡迎的。)

所以我自己的慣用格式如下:

## Steps:

1. reproduce
2. steps
3. here

## Expect

(expectation after the steps above)

## Result

(actual result)

## Notes

(other notes)

其他事項會列在 Notes 處,而有時自我判斷無關作業系統與搭配軟體版本的就省略之(有時會判斷錯就是,屆時還是得花上一次來回)。因著「簡要分享」的想法,有些例如「重要性」什麼的就且不提。比我能寫得好的大有人在,只是分享一下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