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7/6

「我殺了他」,想法、筆記與推斷

三不五時會買一本小說(不然,通常在他處看完便不會再看了),既然買了、又對真兇有一定把握,或許參加一下書商辦的活動也不錯 :P

幾點感想:
  • 「我殺了他」裡的加賀恭一郎還是只出場一下下,不過搭配腦海裡阿部寬的臉,倒不會太不起眼。(但,小說裡的寫法感覺不太到個性呢,好像是哪個刑警都可以的樣子。)
  • 且先不論好不好看(我是盡可能在短時間內看完了),這真的是本奸詐的小說。最後幾章努力讓所有嫌疑犯都有一樣的機會(例如,所有人都有機會持有兇器),過程中的描述有時也故意模糊了主詞。
  • 最後一章給的解說太明顯了。我原先蓋上最後一章時覺得:humm 那如果不用消去法的話難道要輸了嗎?我不想先用消去法,畢竟那大前提就得像暴風雪山莊一樣,「只可能是這裡的人做的」,總覺得刑警在開放空間不能這樣推斷吧?但,解說裡給的提示讓我靈光一閃,對照證物傳遞路徑之後... 靠,果然有個可能的破綻在那邊。再翻了一下前後的相關描述,一切都齊全了。
那麼因為我要參加這個,所以接下來要說明我的推斷(才不會只「三選一」勒),會有雷,也歡迎有看過的來討論討論。(可以跟我借噢,我超貼心的這次把筆記都另外寫 :P)


再提醒一次以下有雷。

有雷有雷有雷有雷有雷有雷有雷有雷有雷有雷有雷有雷有雷有雷有雷有雷有雷

這本書可以視為是作者寫給讀者的遊戲。放下推理小說二十守則那種東西,如果這個遊戲要公平,至少有兩點必然成立:
  • 每段篇章裡,以第一人稱出發點寫的「心聲」,沒有說謊 -- 不然就沒有意義了。
  • 加賀必須也一定要有機會獲得足夠線索,也就是不能從「讀者知道,但刑警不可能知道」的地方出現線索。在所謂二十守則裡,是說讀者必須與偵探獲得平等的機會。這是雙向的,別忘了這本小說太多自述,也就是讀者有機會瞭解還沒被偵問出的東西 -- 即使這可能加強了讀者破案的機會,也不能是「所以如果不知道這個就不可能破案」。
動機每個人都有。個人覺得作者應該也認為神林貴弘的動機不夠強烈,所以加入了「恐嚇信」的橋段,讓動機不夠(雖然不是全然沒有)的他被迫必須執行任務。

在自述裡三個人都有描述到類似「殺死」的橋段(書背有整理,就那三句話)。
  • 事實上,在知道兇手是誰、手法如何的情況之下,有點困擾我的反而是「神林為什麼會覺得是他殺的?這樣不就不夠完美了?」但後來立刻想到,這是作者耍詐的地方 -- 全文的後段有描述,神林貴弘為了實驗撿到的兩顆藥丸,拿路邊的動物作實驗(猜想應該就是 p95. 裡提到,在路上遇到的黑白花貓)。那隻動物立刻就死了,也因此神林所謂「那傢伙因我下的毒而死去的情景,至今仍烙印在我眼底」,應該是指動物而非人。
  • 而雪笹香織的「是我下的手。是我殺了他。」應該也只是不斷對自己強調「雖然假手他人,但仍是自己努力找到的機會、製造的縫隙。」
是啊,所以我認為兇手是駿河直之。加賀提到「照片裡的其中一樣東西有不明指紋,不是你們幾位的」,又說「只不過是應該在上面留下指紋的人留下了指紋而已。」,此物證指的應該是藥盒,而上面的指紋,只怕是死者穗高誠的前妻(此處刑警調查可知)。

駿河直之在看到浪岡準子準備的藥丸之後,大概就已經懷著殺意拿了一顆,而後為了保險起見又拿了一顆。

要怎麼掉包呢?駿河或許是回到自己的住所才想到的。因為那個兼作穗高企劃辦公室的住所,由穗高搬來的、上一段婚姻的物品中,有「他的前妻以宅配寄回給他的東西。據穗高說,她再婚之際,上一段婚姻的紀念品變得礙事,因此突然送還給他。」(p.145)

全書前半有提到,穗高誠持有一個藥盒,且是(p.48)「在前段婚姻時和前妻買的一對相同的藥盒」。想必,那個一樣的藥盒還放在穗高企劃辦公室,也就是駿河直之的住所。於是「直接掉包藥盒」就變成非常可行的選項。

到這邊為止都是刑警也知道的資料,於是往這裡查就足夠了,手法可以推測後偵訊。以下是作為全知者的讀者優勢:

準備好要掉包的藥盒後,接著便要考慮如何製造另一個「保險」,於是有可能接近新娘、掉包膠囊的神林貴弘就變成要脅對象。隔天早上在神林貴弘離開房間之後,駿河直之在他的門上放好威脅信,才與眾人會面。至此,至少已有一人會盡可能掉包膠囊,而自己手上的藥盒,就等待機會吧?其實只要在穗高出國前有機會掉包就好,今天還有漫長的一天能等機會。只要穗高死掉就可以了,或許在國外死掉還更好,所以在給神林貴弘的信上說跟藥瓶裡掉包也可以。只要他死就可以了,至少已經下了雙重保險,可以等。

但機會來得也快 -- 雪笹香織給的,於是在從西口繪里手中拿到藥盒後,就立刻放進口袋裡 -- 或許穗高前妻的藥盒也在這個、或另一邊的口袋。當駿河直之把藥盒交給侍者,說「請把這個送去給新郎」(p.118)時,侍者手上的已經是掉包完畢的藥盒。

這樣應該就完整了各種必備條件。而神林貴弘有沒有做?就小說裡的描述,在收到恐嚇信之後他確實沒有機會(西口在美容院有讓神林貴弘看一下美和子的包包,但拿這個作為調包機會就太不公平了);雪笹香織也是,在察覺駿河直之也打算要殺死穗高之後,她的策略就直接轉為「幫忙製造機會,但要讓自己絕緣」的方式。

7/8 補:但,神林貴弘在收到恐嚇信之前倒是有機會... 若假設神林手上確實已經先拿了兩顆原本被丟掉的膠囊,一顆餵食了路貓作為測試,那在美和子當晚與貴弘碰面時離席去洗手間,神林貴弘「看著手中的藥瓶,思索美和子持有穗高誠常用藥的理由」時(p.97),也不是沒有掉包的機會。且描述裡也提到,美和子是在此之後才將藥裝入藥盒。不過,在隨後的 p.107,神林貴弘的心聲描述是「那不是我熟悉的妹妹,而是一個美得動人心魄,但即將成為另一個男人的人偶。」如果已經投藥,這樣的想法就比較奇怪一點。

所以,真兇是駿河直之,在從西口繪里手上接過藥盒、轉交給伺者的空隙,將原本的藥盒掉包為內有毒膠囊的藥盒。或許原本的藥盒還在穗高企劃吧?

3 則留言:

  1. 我想的跟大大基本上一樣耶
    其實我從頭到尾心中就有偏見了哈哈XD
    雪笹香織從一開始我連證據都沒找時就想把她排除了= =
    直覺告訴我她是串場用的@____@
    最關鍵的是最後那個指紋 暗示的有點明顯哈哈

    回覆刪除
  2. 神林貴弘不是有三顆膠囊嗎?
    一顆餵貓 一顆是恐嚇信裡的 那令一顆去哪了?
    不會是兩顆都餵貓吧?

    回覆刪除
  3. @OU CH,

    小說應該沒有交代,不過他持有毒藥不代表有投藥(也不代表他不想,畢竟在會場「他確實沒有機會」)。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