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6/22

Firefox 的新界面 Australis,分頁部分

已經開始有些媒體針對這個新的界面撰寫報導,事實上現在你也可以透過 UX Build 玩玩看。大家一眼就會看見的是分頁,我想順道就針對分頁的更動列出幾個自己覺得重要的事情:

弧線

Australis 的線條大概是目前瀏覽器裡最「弧」的一個(剛巧 Firefox 也是最「狐」的瀏覽器 -- 冷!)
上:Australis (in UX Build)   下:Google Chrome
 以我所知,有幾項設計理由:
  • Firefox 在各版本間開始追求的、一致的設計語言:柔軟、友善,很多稜稜角角的東西都改成圓弧狀了。這樣的風格早已在 Firefox for Android 上呈現,現在桌機版只是(終於要)跟上而已。
  • 速度感:不要問我這是硬扯的還是真的,反正有張投影片是在描述,這樣的弧線有跑車似的流線型感覺... 好啦是有流線啦,有沒有反映到感覺上,我就不知道了。
好看嗎?難看嗎?我覺得看久倒是意外的順眼,當初 Thunderbird 剛換上這個主題時個人讚譽有加,Firefox 換上多少有點不習慣(TB 跟 Fx 開的分頁數目有巨大差異),但使用 UX build 一陣子之後,我是還蠻喜歡的。

強調當前分頁

目前的設計加強「目前分頁」的存在感。一方面拜弧線所賜,相較於舊的設計確實更有「從網址工具列長出來、是一體的」的感覺;二方面,此設計削弱了背景分頁的存在感,除去框線使其融入標題列中。

有人覺得這會造成背景分頁較難辨識與瞄準,我是還好;但無論如何,帶來的好處倒是顯而易見,整個瀏覽器的分頁列確實變得更乾淨、更不打擾 -- 不打擾是 UI 設計上大家都想追求的東西,很高興 Firefox UX Team 不僅僅用砍掉元素的方式來整理標題列,在色彩、線條的設計上也投下心力。(例如,除了背景分頁框線不見之外,你有注意到兩個相鄰背景分頁之間變成直線嗎?)

其他

一定爆炸多人覺得這根本抄 Chrome,且不論每個瀏覽器都有上一頁下一頁、每個電話都有掛斷的鍵,我就舉幾個在分頁列部分跟 Chrome 一樣或不一樣的地方:
  • 標題列不見了,有人討厭有人喜歡,我是喜歡的那一派(我之前一直比較喜歡 Chrome 在這部分的設計,精簡)
  • 每個分頁的關閉鈕還在:雖然實際上用到的機會不大,相較於 Chrome 的背景分頁沒有關閉鈕,我比較喜歡讓它一直存在。
  • Chrome 分頁太多時基本悲劇,還好 Australis 仍然保留這部分的堅持:


又,PTT 上莫名其妙有很多人覺得這樣的設計會浪費空間 -- 怎麼會?東西都要搭配各種環境一起看的,且讓這些截圖告訴你:



 

其實 Australis 的一大要點是凸顯「自訂」這件事情,此處的體現大抵藏在那個真的從 Chrome 來的 Menu 選單中。之後有機會再分享我的看法。

如果你有興趣要瞭解 Australis,可以參考 Wiki 上的設計文件及當時用來展示的草稿圖

聲明

大概有人會覺得上面這些偏好單純因為我很少用 Chrome,事實上我不但每種瀏覽器都用(是啊,我想多瞭解),在過去半年也都用 Chrome 當主力瀏覽器。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如果我剛巧就是喜歡某個多些,別覺得我太偏袒哪 :)

1 則留言:

  1. 終於和手機版(安卓版)的風格一致了!
    雖然這樣第一直覺會像Chrome的分頁,可真功夫是藏在自訂的底子裡的。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