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5

關於 COSCUP 參與人員的雜記

前幾天聽說,有人覺得我在 COSCUP 就是不斷把 MozTW 的人帶進去。

這確實是我 2010 以前在做的事情,畢竟 MozTW 很多(絕大部分吧,哈)核心成員都不是技術人員,他們能對 Open Source 世界最好的貢獻,其中一項就是在這些不需要技術底的領域服務。不過至少我突然很好奇:那麼幾年以來,掛上 MozTW 名稱的決策參與者有多少,有怎樣的變化?最重要是,我有沒有偏袒什麼?

先定義「決策參與者」,雖然 COSCUP 一直都把絕大部分的決策攤給全體工作人員出意見,但我會傾向覺得所有「組長」職、場務組的「小組長」職,以及議程委員會的成員屬於研討會裡比較該先計算的決策參與者。做事的人最大,而組長一般也是最勞心的;議程委員會會決定整體議程的走向,不可說不重要。雖然一定漏了很多因素,但這樣的想法應該還算可以接受。

由於手上沒有組員資料,先算組長吧;網站上只有 2011、2012 的組長資料,我連同今年的一起計算後,比例大概是 30.7%、20% 及今年的 33%,我每年都減少 1~2 個組的決定讓比例比較高一點,不過去年倒是只有 20%(意外地少,我自己是沒注意)。

好像不算太偏袒,但倒是意外發現一個問題:「名字後面不掛社群品牌」的組長比例,前年是 30.77%、去年是 60%、今年估計應該是 40%(我也不會掛),這樣的比例似乎有點讓人擔心。我的疑惑是,這些不掛社群品牌的人,是因為認同 Open Source 所以來辦活動,還是單純因為喜歡辦活動的氛圍所以參加?

希望是因為認同,不然 COSCUP 的演變就是專業研討會活動公司了,這樣不好。

看可以來做點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