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30

[免費課程] 網站分析入門 - 給 FLOSS 志工社群網站管理員的網站分析

Today's latte, Google Analytics.

tl;dr: 2013/2/16 一整天,有免費的網站分析課程,歡迎報名。(請先參考本文最後面的報名資格)


我一直覺得網站分析很重要,但直到進入網路行銷公司之前,倒沒有很認真去看待這門學問。MozTW 早早就裝了 Google Analytics,也設定了追蹤下載量的程式,然後呢?我們知道每個月都有很多人上 moztw.org 下載  Firefox,所以呢?

「網站分析」在從前對我們而言,似乎就是網站的心電圖 - 放上去、會動,那我的網站沒問題,完工!

不過代誌不是我想的那麼簡單,深入探究才發現,網站分析其實可以提供一些問題的答案或線索,作為輔助調整網站的利器:

  • 幫助你精確思考網站的目的,以及「勝利條件」
  • 訪客進入你的網站,到底想做什麼?
  • 網站中的哪一頁,對於達成目標最有價值?
  • 又,哪些頁面可能有問題,需要調整?
  • 你的網站該前進 mobile 了嗎?
  • 放在別人網站的連結,到底有沒有用?

FLOSS 的志工夥伴平常看很多技術性文件、上開發軟體的課程,不過「網站分析」甚少落入我們的眼簾。趁著與公司 GG 閒在家的機會,這次我與 OSSF 合作,開設「給 FLOSS 志工社群網站管理員的網站分析」入門課程,希望在提升社群網站品質部份有點小小貢獻。

我們將以 Google Analytics 為工具,課程內容預定包括:

  • 設定 Google Analytics、埋設基本追蹤碼
  • 重新思考網站目標,定義網站目標
  • 重要數據與報表說明,如 Visits vs. Pageview、Bounce、Conversion、Traffic source 等等
  • 區隔,與進階區隔
  • 自訂報表、Dashboard
  • 自動信件通知設定
  • 設計多網站分析結構
  • 權限設定
  • 其他我突然覺得很重要的東西(炸)

小弟在 FLOSS 社群裡從來不(也無法)以技術能力走天下,因此可以想見這門課程不需要太深的技術能力,適合推薦你社群中熱心幫忙、但非技術人的夥伴參加。所有需要的科技知識(Cookies、Referral、Domain & Sub-domain、基礎 RegExp...),我都會試圖在課程裡解釋。

感謝 OSSF 鼎力支援,這樣的課程將完全免費 -- 當然,市場上也有其他網站分析的課程,而為了讓該給 FLOSS 社群的資源能妥善利用,我針對報名者資格做了點限制:

Update: 我們應該還有名額讓不符下列條件的朋友報名,所以無論如何還是歡迎填個資料。

  1. 參與者應該擁有任一 FLOSS 志工社群網站的管理權限
    • 網站需與 FLOSS 志工社群相關,開放規格的語言(Python、JavaScript)亦可、研討會 ok
    • 如果您是拿薪水來協助管理 FLOSS 志工社群網站,那請找坊間的課程來上。我個人推薦喬后的課,作為我在知世的好同事,她在網站分析這門學問上也更專業。
  2. 或者,任何擁有條件 1 資格的人,願意幫你背書、按你的要求調整網站
  3. 又或者,你已經擁有任一 FLOSS 志工社群網站的 Google Analytics(或其他分析工具)的管理權限
  4. 場地沒有電腦,歡迎自備上網設備
    • 非 100% 必要,但有實際看會比較好
    • 又,用手機會看得爆炸辛苦,建議至少是平板,筆電還是最好的

如果你符合這樣的條件,歡迎填寫這份表單,我們在確定後會發給你 OSSF 報名 VIP 碼協助你報名。

填寫報名申請表

願力無邊但名額有限,所以有興趣的夥伴馬上報名吧 :D 隨附我在 WebConf 2013 講的「網站分析?我小時候以為自己會」簡報,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