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8/19

Chat with Aaron Seigo

其實 Social 不是我擅長的事情,每每要耗掉相當多精神,所以如果能夠避免、我就盡量避免,加上自己英文也不是很好,所以雖然這次作為 COSCUP 的主辦,我沒什麼跟國外的講者打交道。但因為一點意外,我試著跟 Aaron Seigo 找點話題來聊(不然,他都在講者休息室裡打電動 XD),沒想到卻有一些想法讓我不得不記下。

Aaron 在他的 Keynote 裡提到社群的組合,剛好跟我前陣子想的東西很近似。我的想法裡,雖然有些剛接觸的人可能會覺得同個「社群」的人就是該整齊劃一地朝一個地方前進,但事實上這種事情從來沒發生過:社群裡的每個個體,仍是十足十的獨立個體,有時他們向著同個方向前進,有時各自集結各自努力,有時又散落一地叫不醒。翻譯 Code Rush 的時候,片裡有提到,管理一群程式設計師就像放牧一群貓 -- 你喜歡他們的獨特之處而集結他們,但他們並不總喜歡向著同一個方向走。

於是我問他對於社群與商業組織(例如,C 社跟 U 作業系統、M 社跟 F 瀏覽器等)之間合作組織的看法,他提了幾個有趣的點,我筆記一下:

  • 傳統管理會希望從趨勢裡去預測結果,不過志工團體你基本無法預測結果。並不會有「做了某是,就讓某幾個 patch 被誰修掉」這麼好的事情,畢竟他們都是志工。你真的要求到這麼精準,拿錢雇人來換。
  • 有很多時候社群的行為,在傳統管理的視角裡會覺得一團混亂,但並不見得。以氣球來比喻,你根本無法控制裡面氣體分子的運動,但整體就是那個形狀。
  • 以他的經驗來說,比較有效的方式是衡量做完的事情,然後找出規律、用以作為下次的目標。若達不到目標,再修即可(不必變成是非有不可的 KPI 那種形式)
  • 有些努力還是可以做的。

先記這樣,下一篇希望是 COSCUP 2012 的些許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