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3

如何用 Thunderbird 上 Mozilla 聊天室

本文為個人著作,「我的人生都是虛構的,與實際的人物、團體沒有任何關係」。

雖然 Thunderbird 眼看即將停止開發進入維護看守模式,不過頭已經洗下去的部分當然還是會完成。跟著上個月底 Firefox 15 所推出的 Thunderbird 15 還是有新功能,包括 Filelink 加上了 UbuntuOne 這個雲端檔案服務,另外就是本文重點:線上聊天功能。

本來 Thunderbird 的遠景就是要向「訊息整合」邁進,比照 Outlook、Gmail 般把線上聊天功能整合進來也算合理至極。不過與前兩者不同,Mozilla 到底沒有自己的即時訊息服務可以整而合之,那麼要加上那些聊天服務?不必煩惱,能加的都加進來就對了!於是乎,新版 Thunderbird 可以一口氣整合 Google Talk(與其他 XMPP 服務)、Facebook、Twitter,以及文後要介紹的 IRC 聊天室。除了 Twitter 我用起來很不習慣之外,其他都算還不錯,以下為各位快速說明一下怎麼用 Thunderbird 上 irc://irc.mozilla.org/#mozilla-taiwan:

  1. 當然你要先裝好最新版的 Thunderbird,並且設定好郵件帳號啥的。我忘了不設郵件帳號能不能上聊天室,不過如果你裝 Thunderbird 卻只是要上聊天室,那有點浪費,建議你找別的 IRC 聊天室工具
  2. 首先請到 Tools > Account Settings... 開啟帳號設定視窗
  3. 點選帳號設定視窗右下角的 Account Action 鈕,選擇 Add Chat Account...
  4. 在跳出的視窗中選擇 IRC,按 Next
  5. 在 Username 輸入你想使用的聊天帳號名稱,Server 請輸入 irc.mozilla.org,按 Next
  6. 接著是 Password,如果你從未在 Mozilla 的 IRC 聊天室中註冊帳號,那可以先按 Next 跳過
  7. Local Alias 只是帳號的暱稱,用處不大不輸入也沒關係;點開 IRC Options,把 Port 改成 6697,並且勾選 Use SSL,接著按 Next,再按個 Finish 結束這個回合設定。

這麼一來你已經設定好了主機,預設中也會自動幫你連上線。接著要加入 #mozilla-taiwan 這個聊天室:

  1. 前面那堆步驟做完後,你的郵件工具列中會出現 Chat 按鈕,點選後會開一個新的聊天分頁,請切換過去。
  2. 點選聊天工具列上的 Join Chat,並且在跳出來的視窗中確定自己選的是 irc.mozilla.org,再於 Channel 中輸入 #mozilla-taiwan (井號也要輸入),按下 OK
  3. Conversations 側邊欄會出現 #mozilla-taiwan,點選後就會開啟聊天模式,可以跟大家打個招呼 :D
  4. 有興趣的話可以再回 Account Settings 找到 irc.mozilla.org,並且在 Auto-Joined Channels 欄位裡打上 #mozilla-taiwan,那這樣每次開啟 Thunderbird 時就會幫你連線且加入該頻道。

在 IRC 的世界裡,沒有註冊帳號的人可能會跟別人「撞名」。玩一陣子之後有興趣的話,可以考慮跟 NickServ 註冊帳號,把自己專屬的暱稱佔起來。相關資訊請自己搜尋 Google :P 如果你覺得本文都是字有點難以下嚥,可以參考 Thunderbird Support 的相關文章,有圖解 -- 當然,如果你還願意幫忙把那篇文章翻譯為中文,那就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