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0

推薦 K24, 我的觀劇亮點

先講結論:蠻推薦我的朋友們有機會可以去欣賞一下台南人劇團的 K24,今年目前還有兩場在台南的機會,敬請把握。

我沒能力寫劇評,所以只是想把我自己覺得十分有趣的地方列一下給朋友們參考:

  • 超大重點是看 Sandy / Jay 這個角色。一開始已經覺得男扮女裝還可以這麼有味道蠻不簡單,但更重要的是忽男忽女的時候的,動作與口白的節奏抓得真好,實在很精采。在演到第四集結束後,就讓我覺得不去買個節目單好好認識一下演員不行,而結束謝幕時這個角色也獲得最熱烈的喝采。
  • 對細節的重視真的很不簡單,劇中劇的歌舞部分都看得出投入十足的努力,而每集的片頭片尾也很棒 :P 中場休息時我推了一句:真的很像日劇一集一集看下去的感覺(反而不那麼像美劇,可能我日劇看得比較多有偏差 :P)。是說頒獎典禮的看板上好像有錯字,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還是我看錯。
  • 旋轉舞台應用十分巧妙,我想起之前自我檢討手語社舞台劇時有提到「因為太被電影電視般的運鏡影響,設計了過多換幕,造成工作人員的麻煩」。如果那時有看過 K24 的話我應該可以更有點子吧?舞台轉一圈不只是場景的切換,也有時是分割畫面,有時是同一個空間的不同角度等等;中間隔檔的門也用不同材質應付不同需求,讓我開了眼界。
  • 長達六小時(連中場休息共八小時)的連續舞台劇,並不多見。神奇的是,除了中間大段我只勉強聽懂一點的日文對白,讓人而覺得沒聽懂有點可惜 + 無聊之外,我沒覺得有什麼冷場,也非常精神飽滿地看完了六集。第五集結束時我還想:耶?又一集了喔?原來一個小時又過了!

一直很喜歡相聲裡「一桌二椅,變化無窮」的表達方式,這次 K24 裡也有個用沙發來表現的橋段很棒,如果要換成用電視劇的話怕是沒有這麼精采的想像與編排,而就會很「簡單」地用真實場景來表達了。除此之外,我喜歡看現場演出,也是因為那些表現、那些互動、甚至那些凸槌的狀況都僅此一次。劇中有段問到「有看到的舉手」時,我很快地舉了手(觀眾席中也有三三兩兩的手舉起),並且真實感受到自己跟演員處在同一個時空之中。總之,這是一次十分精采的體驗,推薦我的朋友們去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