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26

A fox in your pocket - 測試 Firefox 行動版瀏覽器

你的電腦裡安裝了 Firefox Beta、Aurora 或甚至 Nightly 版嗎?或許你也會想幫忙測試 Firefox 行動版。如果你的手機符合系統需求,就可以從 Android Market 上下載 Firefox Beta 來用,提前體驗新版 Firefox 的行動魅力。


Aurora 與 Nightly

有行動版的 Beta,那有沒有 Aurora 與 Nightly?這位客官您問得好,當然有!要安裝也並不是件難事。首先,別忘記在「設定 > 應用程式」下勾選「未知的來源」,以便安裝來自 Market 以以外的程式。


接著,你想測試 Aurora(可以視為 alpha 版)還是 Nightly(每天都會更新,反映最新的程式修改)?

下載完安裝好就可以用了,同一台手機上可以 四個版本(正式、測試、曙光、逐日)全部都裝也沒問題,設定上都會分開。

如果你完全不知道怎麼安裝... 建議你不要裝,因為這兩個版本主要還是給人測試用的,三不五時還是會有地雷出現 -- 還記得以前的 Nightly 叫做 Minefield 嗎? :P

秉持著 Mozilla 的優秀傳統「Nightly 太好、Beta 不夠好 (c) 彼得大光」, 我現在就是用 Nightly 當預設的手機瀏覽器,其實除了天天都會更新要花時間下載安裝、以及套件的版本相容外,沒什麼大問題。同時,即時完全不想寫程式,你還是可 以藉由使用測試版來幫助 Mozilla 蒐集效能資料,打造更好的 Firefox 行動版,何樂而不為呢?

中文在哪?

但是這下又有一個問題:現在桌面版的 Nightly 都有中文了,那行動版為什麼四個版本都還是沒有中文可以用?其實當然是有的!不過預設情形下,你確實打破砂鍋也找不到。目前的火狐中文老師陳大光表示,把行動版的 4x 國語言都包進去同一個安裝程式會很可怕,所以 Mozilla 目前只先挑了幾個放,中文很不幸市場太小沒入圍。預定從 Firefox 7 起的新版會在第一啟動時讓使用者下載適用的語系檔,到時就有中文啦!

等等,那不就是後天嗎? XD 後天 Firefox 7 就要上場了,請大家多指教啊!

不過為了確保中文環境使用上沒有問題,我們仍然需要大家從現在起就協助測試,那麼就自力救濟吧!其實開放如 Mozilla,FTP 上早就都把語言包傳便便了,只要用行動版 Firefox 開啟如下網址,把 xpi 點下去就可以裝語言套件囉!

正式版正體中文套件由此去:http://bit.ly/fxmobilezhtw

測試版正體中文套件放在這:http://bit.ly/fxmobilezhtwbeta

Aurora 曙光版正體中文套件抵嘉:http://bit.ly/fxmobilezhtwaurora

Nightly 逐日版正體中文套件看過來:http://bit.ly/fxmobilezhtwnightly 是說這個版本每天更新、語言套件也要每天重裝有點麻煩就是了 orz

有圖有真相,由於這個語言包是從測試版抓來裝的,所以瀏覽器名稱會叫做 Fennec,大家別棄嫌啊:

回饋

歡迎一起來幫忙測試給意見,也歡迎各位勇敢踩雷、追求以後靈魂可以過彩虹橋的勇士到討論區與大家分享想法,或者加一下 MozTW 的 Facebook 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