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8/21

立馬加入 W3C 中文 HTML5 討論郵件群組!

我已經加入囉,其他就直接看 Ping 的文章吧,全文轉載如下:


W3C 的 Chinese HTML Interest Group 要成立了!

這個小組目前還在籌備階段,要等章程寫完、被 W3C 批准才能正式成立,但 mailing list 在 W3C 的 Kenny Lu 和 Mike Smith 的熱心幫忙之下,已經建好了!

如果你熱血到要馬上加入,請發信到 public-html-ig-zh-request@w3.org,主題寫 subscribe,然後依收到的指示進行就可以了。

如果你不確定這是什麼,那請繼續往下讀。

W3C Chinese HTML Interest Group 是什麼?

來逐字解讀好了。

W3C = 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 = 制定 Web 規格的單位,有興趣了解的人可以看維基百科上的中文英文說明。

Chinese = 中文,包括正體中文和簡體中文。

HTML = 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 = 用來表現網頁的語言,如果你不知道 HTML 是什麼,你大可以忽略這篇文章。  :)

Interest Group 是什麼?如果你去問 Google translate,它會告訴你 "interest group" 是「利益集團」,台灣霹靂火瞬間上身! XD

其實 Interest = 興趣,Group = 一群人,所以 Chinese HTML Interest Group 就是「對 HTML 有興趣的一群講中文的人」。當然任何人都可以號召這樣的一群人,組織起來討論 HTML 的技術和講中文的人對它的需求,但成立在 W3C 裡有不一樣的意義,根據  W3C Groups 網頁的說明,W3C 的任務性小組有四種:

  • Working Groups(工作小組,暫譯):進行規格相關工作並有實際產出的小組,產出可以是技術報告、軟體、測試套件、評審他組產出的報告等等。
  • Interest Groups(興趣小組,暫譯):對評估有潛力的 Web 技術和政策有興趣的人的集結,主要是個交換想法的論壇。
  • Coordination Groups(協調小組,暫譯):和其他組溝通和協調資源的小組。
  • Incubator Groups(培育小組,暫譯):在一年之內快速開發新 Web 技術的小組。

另外有兩個永久編組,就不多說了,對 W3C 組織架構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查。


W3C Chinese HTML Interest Group 可以做什麼?

成立這個「中文 HTML 興趣小組」(暫譯)的想法是 2010 年 8 月 14 日在 COSCUP / GNOME.Asia 2010 的 HTML5 BOF 期間由 Kenny Lu 找 Mike Smith、柏強和我談的,初期的想法是可以在這裡讓大家用中文討論 HTML 的技術和中文這種文字對 HTML 的需求,如果能把全世界各地講中文、關心這個議題的人聚集起來,如果大家成熟到可以理性討論、凝聚出共識,就能把需求遞交給 HTML Working Group 或讓主要瀏覽器開發者重視我們的需求。

一開始提出的議題是:
  • 直排文書的 CSS3 規格和實作
  • Ruby 的 HTML(5) 規格和實作,Ruby 就是像國小課本文字旁的注音符號那樣縮小排到本文旁邊的字。
  • Web font 的中文支援
但小組成員可以自由提出其他議題。

我在 8 月 17 日的 Tossug HTML5 讀書會中宣傳了興趣小組的構想,立刻得到 21 位熱血社群朋友連署響應!申請一個興趣小組據說總是要一個月以上,而 mailing list 在小組成立前是不會建的;但是顯然台灣社群的熱力燒到了 Mike Smith,讓他破格先建了 mailing list,讓大家不用引頸企盼太久。

我有沒有說過 Mike Smith 是 HTML Working Group 的正式窗口,同時是 HTML 規格書的編輯?

所以,熱情的台灣社群朋友們,你還在等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