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1

Why so serious?

有兩件跟 Firefox 相關的事情,我的意見可能跟你相左,所以我描述一下自己的看法:

Firefox 佔有率上不去是退步的象徵?

Firefox 的全球市占率在 25%-30% 之間停了一陣子,有些人覺得這是個問題,表示 Firefox 進步緩慢、將被後起之秀追趕過去。

我曾說過的話:

  • 如果拿到 10% 成為關鍵少數,也就算達成任務了。
  • 如果是 Firefox 佔有率過半,我覺得反而才是要擔心的。

以現況來說,IE9 是肯定會有非常不錯的進展,但吃掉的可能是 IE6-8 的市場;同樣,Google Chrome、Opera 等市占率提昇,吃的也是 IE6-7 的市場 ── Firefox 只是之前狂咬了好幾口、現在吃的速度減緩而已,他自己的市占率沒差些什麼。

因此,多方共享的天下、是可以預期的。或許 Opera 終將拿到 10%、或許 Google Chrome 哪天也奪得 30% 與 Firefox 平起平坐,但多方共享是必然結果。只有下面兩件事情,才會讓我擔心:

  • Mozilla 不再進步了:若然,我八成會比只看佔有率就講話的人先知道,而且自由軟體社群是支持好的軟體、他不行了我們就分支出去,不會有人跟他客氣的。
  • 雖然其他瀏覽器佔有率上升,但吃的都是 Firefox 的市場、而非 IE6-8:那表示 Webkit 及 Opera 陣營推廣的策略完全與「維護網路標準」無關了。

因此,佔有率重不重要?其實破一定水準之後,就不太重要了,只有要拿去唬一下的時候才會看。

瀏覽器的速度十分重要?

瀏覽器的速度本身當然重要。因應網路未來發展,瀏覽器繪製頁面、執行程式的速度是越快越好。

但是做為我的角色而言,比較誰快誰慢,根本不重要:所有瀏覽器將越來越快、直至不分軒輊而人類感覺不到差異,到那時你比較兩個瀏覽器間的毫秒差距,是否有用呢?我懷疑。

又,速度是影響使用者選擇軟體的一環,卻一直不是全部。使用者關心的是足夠、而不是最好,要不然 IE6 早就退出市場了。

「好不好用」除了速度之外,還有很多因素啊!

5 則留言:

  1. 我害怕的是 自由軟體如果沒有好的管理團隊真的不如關起門來自己做的好

    回覆刪除
  2. Anonymous,

    這句話沒頭沒尾的呢,佳節愉快。

    大型自由軟體專案的討論、管理模式通常也十分開放,你有足夠貢獻講話就大聲;做一件事情,或許現有的人不是最佳角色,但只要有更好的人願意加入整件事情就能向上提昇。

    所以你看到了不夠好的團隊,會加入嗎?還是只作壁上觀?

    回覆刪除
  3. 有Aza Raskin的味道

    回覆刪除
  4. 瀏覽器的快慢很重要阿。

    開下面這網頁作個測試,可以很明顯的體驗到瀏覽器的差別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402&t=1462042

    Firefox -1.5(s)
    Google Chrome-0.5(s)
    IE-數分鐘
    OP-0.6(s)

    回覆刪除
  5. David,

    我想你應該只是要表達你的意見,並且的確有看到我這麼寫:「瀏覽器的速度本身當然重要... 但是做為我的角色而言,比較誰快誰慢,根本不重要:所有瀏覽器將越來越快、直至不分軒輊而人類感覺不到差異,到那時你比較兩個瀏覽器間的毫秒差距,是否有用呢?」

    那麼,我同意,正如上述語句、「瀏覽器的速度本身當然重要」。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