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1

Mozilla 2010 年第一季網路現況統計

昨天(或說不久前)Mozilla 發布了 2010 年第一季的網路現況統計報告,當然內容大部分與 Firefox 有關、即便無關也是以 Firefox 蒐集的,必然有所限制、但仍可參考。內容要點,茲列如下:

佔有率

  • 經由很多網站來的綜合評比,Firefox 今年首季的全球瀏覽器市場佔有率約為 30%
  • 亞洲區約為 26.6%,而歐洲區毫無意外以 39.2% 拿下第一名 -- 扣掉南極洲(80%)的話 :P
  • Fx 佔有率最大幅成長的地區為義大利
  • 關於佔有率,我隨後將另寫一篇來說明一下自己的看法

使用人數

  • 最多的還是美國
  • 俄羅斯過去一季的使用者人數成長了 20%,嘖嘖。「巧合」的是,Mozilla 基金會的主席 Mitchell Backer 訪問俄羅斯時,Firefox 下載量一時大增。

以美國人來說,哪裡的人們最早起工作?

用瀏覽器開啟時間來算,夏威夷人最早起(或者最宅、宅到早上起來第一件事情是開瀏覽器上網),最晚的是紐約。但我個人覺得這個統計方法還蠻有爭議的 :P

哪裡人最愛妝點、自訂自己的瀏覽器?

  • 要妝點,最輕鬆愉快的方法是 Firefox 3.6 內建的 Personas。單以此來看,南美洲的人最愛妝點(超過 20% 的 Firefox 3.6 使用者用了 Personas)、非洲(低於 15%)最不愛。
  • 又或者用使用 1 個以上的套件來算,這時亞洲人反而是套件的高度使用族群,有接近 2% 的 Firefox 3.6 使用者使用套件,成為第一名 -- 還是一樣,扣掉南極洲(超過 4%)的話 XD
  • 超過 4% 是什麼意思?南極上面只有大概 1000 個人,而一月起的套件下載量為 538 次。

使用者通常都開幾個分頁?

  • TestPilot 日前對上萬名志願參與者做的調查結果顯示,大致上一次約開啟 2 到 3 個分頁左右。
  • 這個調查中的最高紀錄是平均 675.6 個!
  • BlueT 應該沒有來得及參加這次的調查,有興趣參加日後調查、不花腦筋就可協助 Mozilla 改善易用性的各位,別忘了去下載 TestPilot

詳情

這份報告的簡報以及圖表可以在 Mozilla Metrics 下載。

2 則留言:

  1. 真可惜,TestPilot是英文的

    回覆刪除
  2. Anonymous,

    的確是,如果有人願意跟著統計團隊的腳步在每個測驗要發布的時候翻譯一下會更好(如果你 ok 可以發個信給 moztw-general@googlegroups.com)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