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8

叫 FOSS 開發者「以使用者為本」?

某長輩的論調,我個人覺得這絕對是錯誤的路徑。

路徑錯誤不代表這件事情是錯的,設計軟體本應傾聽、以使用者的需求為導向來開發。不過單純請 FOSS 去傾聽「別的」使用者意見,很多人不會買這個帳,因為這句話實在忽略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大部份 FOSS 開發者,是做爽的。開發要不就是為了興趣,要不也只是為了自己。無論他想要的是名是利、不爽的事情怎麼可能去做呢?

所以是說就不要管別的使用者,蠻幹就成?也不盡然,開發者必定希望自己的軟體 (從某個角度) 是有用的,所以說服他「修改了這個,更有用」無疑是使用者該做的事。抱怨的人通常要負起「把話講清楚」的責任,而不是要求人家猜測你的心情。

不過,這些事情或許可以藉由 Promoter 的角色做得更 smooth 一些。除了推廣之外,promoter (我指像我一般,不太寫程式的人) 可以藉由測試,收集、分析回饋,寫「開發者看得懂的」錯誤回報、解釋狀況等工作,幫助 Coder 更清楚分辨哪些事情是真正重要的。

是不是有點像代議式的政治呢?其實我們並不試圖把 Coder 藏起來,有心的人都可以自己學習如何把「回報」這件事情做得更好。不過,對於一些沒時間學 (我並不想單純說他們懶) 的人來說,或許這樣的角色還是相當有價值的。

Promoter 對 FOSS Project 的貢獻其實比較容易想像,但 User 對 FOSS 的貢獻、除了「捐錢」之外好像不太想得到些什麼?這或許是我接下來必須思考的東西。(say, learn to be a promoter, or even a coder? h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