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25

COSCUP 2008

COSCUP 2008 很漂亮地結束了,這是我第一次參與開源社群大型研討會的籌畫工作,雖然做的事情其實不多還有點跳 tone,不過感謝上天能給這個機會、也學到不少在溝通及流程控制上的東西。

相較於次週要舉辦的 ICOS,COSCUP 完全強調「社群部份」。不過,雖然是追求 Coder、Promoter 跟 User 共聚一堂,但其實議程設計上還是會對無技術能力的使用者/推廣者造成強烈的天然隔閡 — 這不是故意排擠或什麼,只是設計上本來就太也困難。純使用者社群其實不可能存在、因為一旦有人想組織,就會產生教學相長的情形,如此一來的確會產生「沒人會 Coding 的軟體使用社群」,這個社群本身就成為推廣者、成為所謂的「community support」大軍。是以,由使用者組成的社群(此時是推廣者身份)同樣應該在這裡有個位子、但天然隔閡難以解決,甚是麻煩。關於這個問題大家也都清楚,下屆應該會再進化,十分期待。

還是推廣者問題。上台的都是 promoter, who is promoting his/her favorite technology,但在這類研討會裡的主會場中是比較不會發生「推廣上」的策略討論與合作關係。還好我們總是有中場滿載點心的休息時間,又或者有興趣有意願者自然會相見另外約,也不壞。很幸運地,因為 Mozilla 的贊助,MozTW 成員有棲身之所,不過其他社群可能就比較沒那麼幸運一點。或許除了 BoF 時間讓大家認親閒聊外,我們還有機會看到更好的解決方式。

MozTW 到目前為止,主要運作人員還是由一群(既沒有高深技術、也不純然只是使用者的)推廣者組成,Timdream 會前跟我說,他覺得 MozTW 的部份應該多談些關於推廣自由軟體的兩三事,而我還不是很清楚應該怎麼做比較好 — 又或者,其實我想怎麼做呢?最希望是能讓加入「自由」陣營的人越來越多,於是你可以有兩個方向:提升貢獻率、又或者拉大 user base 讓固定的貢獻率下仍能提高貢獻總額,前者自然是困難很多的。

所以純使用者是怎麼起步貢獻的?商業軟體的發行過程中有非常多的事情需要 coder 之外的人來完成,怎麼讓想幫忙的人可以輕鬆點進來、從純使用者晉升到推廣者?我想這是 MozTW 主要成員們應該思考並學習的問題。畢竟,我們真正喜愛的是那樣的風氣。

雜亂無章地記了很多事情,該寫電子報的東西了 :P 我上場時的簡報應該沒有人會需要吧? XD


雖然點進來看這篇的人或許是不會去 ICOS,不過還是說一下:我會主持 ICOS 上的某議程,目標是直接拉人來幫忙 SUMO 翻譯。所以,如果想知道什麼技術新知的,我們沒有、可以不用來 :P 想幫忙卻不得其門的,記得帶電腦來參加。另,我也於日前參加了軟體自由協會,雖然這個組織讓社群很多前輩失望透頂,但你知道柏強總是希望能自己試試看。希望能有好結果,或者至少讓我可以說,I have not failed, I've just found another way that won't work。

1 則留言:

  1. *小聲*

    其實今年我也有加入 SLAT 當人頭啦 ...

    ( 不過一定不會去開會 :p )

    反正總是會有人吵架 ...

    不用管那些風風雨雨啦 :p

    做事的人最棒, BobChao++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