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9

Yahoo! Pipes 與 Videocast

自從用了 Miro 之後,我經常看看 Miro Guide 上有沒有什麼新玩意,不過看來看去都是外文實在有點煩。俗話說:「天助自助者」,所以我又來自助了... ㄜ,不是自己錄,自己錄影啥的門檻畢竟比較高,況且我是想要看不是想要製播啊 orz

國內其實有些網站都會不定時提供一些線上新知影片,例如 Peopo 公民新聞網提供了影音部落格功能、讓公民記者們上傳自己拍攝的新聞報導;又例如 ETToday 也會在網站上放入東森新聞的影音片段。這兩者似乎是不錯的 Video Podcast 標的,但卻都沒有提供這項功能。Peopo 我還蠻相信是資源有限,ETToday 的話... 大概不是沒想到就是想讓人看廣告吧?無論如何,完成的話大概是像這樣:

Videocast in Miro

哈!這樣方便多啦!怎麼做的呢?Yahoo! Pipes 是懶人的好朋友 (連我女友看到介面都說「好可愛」,你看多有吸引力!)
稍候再分兩篇獨立的 blog post 方便大家直接新增這些 Videocast,這篇就先做經驗談就好。由於你完全可以看到 Yahoo! Pipes 裡各項 Pipe 的原始「碼」,所以就不多做解釋,有興趣的可以自行前往參考。以下僅列一下實作上的心得:
  • 如果 source feed 不是 UTF-8 編碼,可用 Feedburner 過水一下
  • Flash Video 的 MIME Type 是 video/x-flv
  • 如果想要為原有的 Feeds 「新增」元素 (例如 Podcast 會用上的 enclosure),可先以 Operators>Rename 來隨便複製幾個既有元素,再用 Operators>Regex 來指定內容及屬性值。
  • 目前似乎依然沒辦法單獨將某 source 的屬性值「抽」出來移做它他用 (例如要將網址抽出、取回該網址來分析),有個方便的方法是利用 Operators>Loop、裡頭嵌入另一個 Pipe,而那個「sub-Pipe」裡頭用個 User Input 來接原 Pipe 傳來的值,再行運算後傳回。例如這個
又,本來因著 Portnoy 的要求,我也想來做個 I'm TV 的版本,不過大敗。有段演算法在伺服端完成,我沒辦法兜出來... 這樣就很明顯是不讓人下載了,那就先跳過吧。

這篇順便實驗一下 Zoho Writer 的發佈功能,希望連 Tag 都可以上去!Zoho Writer 的離線功能真的超好用。

Technorati Tags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