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

Firefox 3 預定新功能

來瞧瞧 Firefox 3 「可能」有什麼新功能

在剛開完的 Firefox 3 (代號 Gran Paradiso) 會議中,Firefox 開發主控團隊列出了第三版的功能需求,同時定下今年第三季推出正式版的目標。

Fx 3 預定將在 2007 年第三季推出,我想大概也是十一月的事情?對比 IE 8 所謂「12 到 18 個月」的開發時程,可以猜想到時大概是 Fx 3.5 vs. IE 8 vs. Opera 11 vs. Safari 3 的戰爭?列一些我比較喜歡的預定新功能:

  • 支援遠端書籤:理論上架構應該是開放的?屆時 Flock 也該出 1.0 了吧,希望兩者規格近似,那開發者就不用研發兩套東西。話說回來,由於 Flock 的開發工作看來陷入瓶頸,或許本來看來頗有特色的功能到時都變成其他瀏覽器的基礎,那就不好玩啦 ^^;
  • 以網路服務處理檔案:這概念一點也不新,不過能由瀏覽器以開放架構原生支援會更好用哪!做得好的話會十分有趣,可以想見大部分的所謂「Web 2.0」網路服務會群起支援。
  • 支援 OpenID(以及 MS CardSpace):CardSpace 的部份大概是納入 MS 開發的東西、未來大家當游牧民族時輸入的 Firefox 主密碼應該也就是 CardSpace(or OpenID)的密碼吧?這對我這種人來說非常方便。那 Y!BBAuth 呢?咕嚕咕嚕,大概他們也會想辦法在開放架構的 Fx 中趕著做出來;希望屆時也有人能做出給 IE用的 OpenID Plugin,大家才有比較多的選擇。
  • 支援 Microformat:Apple 跟 MS 也說要支援... mmm 大家都支援的觀念不見得真會立刻成功(像多年前的「推播」概念在今日才真正有實用感),不過這很有趣 :)
  • 將網頁另存為 PDF:Please DO!
  • 不用重開就能裝好 Firefox 擴充套件:等這好久了 orz 雖然 Fx 2 的「重新啟動」鈕很是方便,但也方便不過「不用重新啟動」呀!但我想有些需要大改介面甚至背後有另一套系統在跑的套件(例如最近有看沒懂的 Piggy Bank)或許還是要重開,可以接受。

不喜歡的也有:

  • 排行榜第一名就是「看起來像 Place 功能」的「結合書籤及歷史清單」優先權如此地低啊...
  • 只能在網路連線狀態下使用 Firefox 的說明文件:感覺上做個「能線上更新的說明文件」或許好些,只能線上閱讀要打好幾個叉。

感覺得到大夥都拼了命要加快產品推出時程且努力創新了,好事,彼此功能盡量互相參考其實無妨,得益的是消費者。

4 則留言:

  1. 另存為PDF聽起來不錯,但實際上不是適合瀏覽器的功能;畢竟網頁是會隨著瀏覽器視窗而變形的東西,還有可能有JS的互動能力,存成PDF就通通死了。我比較希望Firefox儘快內建MHTML讀寫功能,這是RFC2557標準,比PDF更該被納入啊。

    回覆刪除
  2. 這麼講就有點忽略印出來的需求了哪... 在去年十二月以前我也不覺得弄成 PDF 有什麼好玩的,不過後來因為些大小事變得常需要把網頁文件印出來;另外考慮 Firefox 可以內嵌 SVG 的情況下之後,我想有這個功能還挺不錯的。

    不過也是,這個東西應該是適合作業系統拿去做的。

    回覆刪除
  3. 相較於存成PDF,我比較需要存成PNG的功能吧。雖然找過套件,好像還沒有找到一個夠順手存成圖片的套件耶...

    回覆刪除
  4. 樓上 Pearl Crescent Page Saver?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