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

曼陀珠 + 汽水 = 噴泉 的原理

因為看了看好像沒有人比較完整地把原理用中文寫出來,所以簡單翻譯了某篇文章的要點,先來看段影片:

原理說明的網頁第一段就講得很明白:

Here’s the question of the day… Why do Mentos mixed with soda produce this incredible eruption? You should know that there is considerable debate over how and why this works. While we offer the most probable explanations below, we also understand and admit that other explanation could be possible… and we welcome your thoughts.

簡言之就是這個爭議還沒有定論。後面幾段大綱如下,一段一句:

碳酸水裡有二氧化碳,搖一搖或者丟東西進去泡泡都會冒出來。許多科學家認為這個噴泉屬物理反應,非化學反應。碳酸水內的二 氧化碳要想冒出來,得先抵抗液體的表面張力,而把曼陀珠丟進碳酸水內時,溶解的的凝膠與阿拉伯膠打亂了表面張力。把冰淇淋丟進麥根啤酒時出現的泡沫也是相 同的道理,不過這回擾亂張力的是冰淇淋的膠及蛋白質。

至於為何用健怡這類的可樂?因為比一般比較好用也好清。(這邊的「好用」很模糊…)目前本節目最高紀錄是噴上 18 呎高,差點毀了一台五十萬美元的攝影機,此影片可於www.SteveSpanglerScience.com 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