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14

演講:著作權在你身邊

今天下午在淡水的聖約翰科技大學參與校園著作權講座,我把之前的「創用 CC 介紹」及誠夏在自由新生代的「網路著作權法」兩相結合,拼出一個大約 80 分鐘左右的內容。演講的資料,包括投影片原始檔、影片下載連結等,都在柏強簡報室 (小辣,看到了嗎? XD)

這次的演講機會是從洪朝貴老師那邊轉來的。我十分重視,因為之前跟洪老師聊天的時候,就有提到一個重要的想法:校園著作權講座應該還是要多講點「可以怎麼用」的事情,而不只是「不能亂用」。雖然就我搜尋的資料來看,許多演講者,例如益思科技法律事務所的律師先進們、OSSF 的誠夏大人等,都已經做得很好,但似乎仍不是多數?也或許是我就在創用 CC 工作,十分理所當然地認為這是必然要提到的項目,所以看到別人的簡報沒有、就有點遺憾。

當時洪老師就提到以後會轉介相關的演講機會給我,也要我把過往講過的資料整理起來(因此有了柏強簡報室)。這回是第一次的實驗,內容讓著作權與創用 CC 各佔一半左右;其實架構跟誠夏之前在自由新生代的演講相差無幾,只是改用我自己的風格而已。

這次演講的內容盡可能地避開法條,關於著作權無形財產、著作人格權、不保護的著作類型等,則僅口頭描述不予細談。這或許會造成一些模糊與不確定,不過我這麼想:演講是追求聽眾在概念上的理解,而不是詳細的認知。既然橫豎聽眾一旦真的得碰到著作權法時,都得回去查法條,那我只講大概念,應該更有助於吸收。

況且我不是律師啊 orz

演講過程算是順利,回來看了一下照片,到場者約六十人左右,反應還不錯,而睡倒率約 10%,可以接受。有鑑於準備新版投影片的過程中不斷感到受前人庇蔭良多,一度想直接放棄所有權利就算了,但經考量還是沿用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條款授權公眾使用。若對於內容有什麼想法,也歡迎留言指教。


又,柏強簡報室疏於整理,中間有些演講紀錄還沒有登記上去。從這次起,我打算試試「預先」建立頁面,一旦約定演講之後就到簡報室開一頁、甚至構思的過程也公佈出來,所以各位看官已經可以從那邊看到接下來部份演講的行程,有什麼建議歡迎一起討論啊!如果你在找 Mozilla、Creative Commons、自由軟體、著作權等相關資訊,或可考慮去挖挖看有沒有什麼玩意可以直接用。

1 則留言:

  1.  
    很有趣生動的投影片

    第一次看到這麼好玩的 CC :)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