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1

My life in 2009

雖然之前都沒寫過,但前幾天想、今年或許是個值得來個 yearly review 的一年。寫行事曆這件事情一旦養成習慣,回顧時也真的挺方便的。

工作

今年一月到四月,我在法鼓大學籌備處工作了一段時間。那段時間過得還不錯,也藉此機會把一直怕離不開的中研院職務轉為了兼職。雖然後來的離開有點意料外,但對比當時的時機也只能說一切都很巧、在無法負擔的時候解除了負擔。幾個月的時間裡面,我們完成了關於數位公益相關的課程規劃。就不說對學校如何,對自己來說是蠻有幫助、讓我在非營利組織的經營上有時間多思考一點,這大概是在這工作中最大的收穫之一。

XXC

因為法鼓大學的職務,所以在中研院創用 CC 計畫這邊自年初起轉為兼職,7 月之後也有新同事來接替我原本的工作。這讓我比較踏實一點,因為你知道、我一直覺得自己在程式這方面的興趣早在大三到了盡頭,接下來不為自己生活所需寫的東西,幾乎可說完全提不起勁。雖然在 CC 相關的數位授權表述資訊這方面,的確是看了不少東西,但對於怎麼實際讓大家得以應用,我想我最好的能力並不在「寫程式、管主機」上。

Pei-yi on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因此八月起,我的職務有所變動。新的職稱「Developement Manager」是老闆在社群事務與技術研究方面折衷下希望我做的事情,而明年的工作規劃也大部份是我自己提的東西。對於自己提的工作,其實我有點擔心,因為其成果並不容易評估。希望到時不會很後悔就好。關於我的工作規劃,我有稍稍在先前的文章提過一些,歡迎有興趣的商業組織來聊聊。

今年最後這兩個月,我幫中研院內的 myID.tw 辦了一個推廣活動,我對自己的評價是:成果不佳、思慮不周、執行尚可。這說實在是有點殘酷的評論方式,而且「成果」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其實非常好,但最終不是我自己原先就推測得到的部份、讓我對自己的思慮能力打了不小的折扣。或許這是因為我自己唯一還敢說上兩句的就是思慮吧?因此出現大範圍誤差時,最不能原諒我的,就是我自己。但總之,套句 ilya 的話來說,「你就當做你已經爆炸了。」Anyway,第一次受薪做這類行銷推廣工作,離「技術人」這個錯誤印象遠一點讓我挺開心,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做這樣的事。

IMAGE_384.jpg

上面看完,不曉得讀者有沒有發現我的 5~10 月是半薪狀態?法鼓的計畫結束後我並沒有很積極找新工作,也不想跟老闆討論在中研院轉回全職的事情 -- 請不要因為看到這句打消你進中研院的念頭,中研院真的是個研究的好地方,大家也都很好,我覺得最不好的是我自己。

但這幾個月也並沒能夠閒著… 雖然跟原先「就休息一陣子吧」的期望差異不小,但在「週休五日」外貌的背後,我接了家教、兩個「不大,但太懶,所以做得半死」的小案子。所以其實還是挺忙的… 說「太懶所以做得半死」好像很矛盾,但如果你知道我就是因為現在還不想做、所以才在打這些文章,大概可以想像得到 Deadline 靠近時沒日沒夜的狀況。

要算工作嗎?社群

這方面的事情雖然不算工作,但差不多也就是工作了。

IMG_1099

MozTW 今年比較有進展的東西包括 FoxmosaGFX.tw 網站開發、連續聚的形式固定(雖然一陣子沒辦了)、MozTW Lab 形式固定等等,也的確把工作(小幅地)分給更多人,還算是部分達到年前希望的「提昇社群成員參與」。其實,MozTW 的事情我一向不太愧咎,畢竟大家都是義工,而過去擔心的、「位子被我佔住、結果真正想幫忙的進不來」的問題,也開始看清楚那只是自己的幻想,而不再感到負擔。做這種義工的協調,總是會感謝很多人,今年感謝第一名應該要頒給 Tim。本人在此聲明:個人認真地認為簡冠庭先生只是經驗不及我,判斷能力我們互有所補、而執行能力上他就高我一截了;在許多工作上,我相信簡先生應該可以是貴公司的得力助手、未來領導,明年他退伍的時候,接洽請早喔!COSCUP 是我今年另一個主力所在,議程組的部分著力不深、不過記錄組應該算做得還不壞?比較開心的是請 Toomore 帶了大家進來玩,讓一大堆 End Users 在 MozTW 的攤位玩就是爽。

COSCUP 2009 meeting

軟體自由協會部分,今年終於有點力氣把加入的最大理由「社群贊助機制」做了一些些,目前雖然只能接受五千元以上的捐款、但聊勝於無。接下來要處理的就是更小額的捐款了,不曉得自己這要拖到什麼時候,不過嫌我慢的請記得自己也要出手幫忙,所以就這樣吧。 XD

出國

Friendship from PH, students of law school.

今年有三次出國的機會,二月時因為 CC 亞洲區會議的關係去了菲律賓,是很好的體驗、也是第一次在「真正的國際會議」上有發表的機會。雖然老師說我講得蠻順,但其實不太好就是了… 重要的是認識很多人,也開始對於別人在做什麼有點概念。我非常期待見識韓國CC大量義工的操作方式,可惜原訂明年在韓國辦的亞洲 CC 會議應該會改成兩年左右辦一次,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去看看。

SANY0244.JPG

第二趟是作為 MozTW 社群的一員,受邀到東京參加 Mozilla Gumi 十周年聚會,並發表社群在台灣的狀況。第二度在國際會議發表演說的機會來得如此迅速,好在這次表現得蠻好,應該可以打 80 分。雖然之前去過日本三次,但東京還是第一回,感覺跟早先的九洲、琉球、北海道差異不小,但或許是更適合一個人的地方,於是…

於是,就跟鐙緯在十一月又去了一次! XD 這兩次的進步就是我會開始花錢買東西了,雖然買的依然是平價品牌、但對於我這個出國也不會買紀念品的人來說著實是一大進步啊!終於在活了 28 年之後開始對自己的穿著決定要有點意識,如果在街上看到我穿得很差、請提點一下。喜歡日本的一大理由是氣候,或許我應該找個中緯度的地方居住。

超陽光店員

最後這一次出國別具意義,因為是第一次實踐「什麼都不規劃、當做放假就好」的花大錢度假法。說不規劃、其實還是有些目標,但可以隨意變動的感覺很不錯,也讓我首度在假期逼近結束時真正出現「好不想回去」的念頭 (以往都是「玩得很開心,好累,明天要上學/班囉!」這樣。) 我想我以後還是會蠻常這麼做的。

雜事

五月起離開住了一年出頭的新店,搬到了士林。雖然搬來第一天時,就覺得當初選擇這裡的理由之一近乎白痴而有點後悔,但實際住下來以後意外地喜歡,而且巷口的麵包店和豆花店的店員真是可愛(炸)。另外住這裡其實搭公車只要一班就可以到中研院,算蠻方便的,而且符合我「要不就超短程、要不就超長程」的搭車想法。


四月去了趟澎湖教召,做夢也沒想到還會有機會用搭軍艦的方式到澎湖去。說是戰鬥營不為過啦,休息一下也不壞;另外一個附加的好處是又與一些很久不見的朋友碰面,話題少了但感覺默契還在,蠻開心的。今年據說是首年度外離島的教召要去現地演練的,我也實際跟著自己的隊伍前往要防守的地方坐簡單的模擬演練。效果雖然不見得就能如何,但應該比以往紙上談兵好些了。


今年的一大進展是拼命啃東野圭吾的書,到目前中譯版大致看完了六成左右,相關感想與評論都在 Anobii 裡,歡迎大家交流。也因為 Anobii,我發現今年居然有看完近 20 本非關工作的讀物耶!真是太神奇!也多虧遙遠的公車距離、以及那幾天的教召 XD


說到教召,教召結束的當天回台北,就跟前女友分手了(也因此五月搬家),或許是今年最重要的事情,也因此重新獲得一次全盤檢視這個世界的機會。其中比較有趣的,是看著、甚至放縱自己的情緒變化來控制自己。有些意見認為沒有必要被情緒影響,不過說實在、如果其實清楚,那麼放縱不見得就有多壞,至少我現在很清楚怎樣的狀況下自己的確會失常、也確認了一些過去「正向思考」時一直沒去想的事。已經沒辦法用相同的態度生活了,但這就是代價,可以接受。


溝通

從 2008 年開始,我又重新進棒球場看比賽了,從國小開始支持的統一獅隊也很爭氣地在這兩年都拿下總冠軍。今年下半年起我進場還算不少,家裡也重新購買了加油棒、汽笛、衣服、帽子等東西,甚至總冠軍戰七場去了五場,人在台北卻參與了台南所有場次(包括史上最長一役),應該算是貢獻度還不錯的球迷吧?總冠軍戰最後一場緯來有清楚地拍到我,觀後感是:「幹,我又胖了。」

我想最近比較覺得生活無味的理由,八成是因為球季結束了 orz


今年進電影院的次數少得可憐,而且從大學畢業以後我就得了自己一個人無法進電影院的病。總計進場看了「天使與魔鬼」、「未來的未來」、「戀夏 500 日」、「福爾摩斯」四部而已,感謝饗樂卡讓我大多時候可以半價看片,不過這張卡絕對是加深我無法獨自觀影之病情的理由之一。在下半年開始發現找不到人一起去看以後,開始覺得有點懷念以前半夜自己跑去「包場」的時期,不過總之就是得了這種病,所以大家週一到週四看電影,可以找我喔!


我不工作然後寫了三個小時回顧,一定會有報應的,一定會。

3 則留言:

  1. 我看到你提到我的那段就大笑了 XDDD 也謝謝你,真的。

    回覆刪除
  2. 會的,一定會有報應的 XD

    回覆刪除
  3. 會的,一定會有「報應」的…
    好久沒有參加社群的活動了的說囧

    不過我想也許這樣花的三小時也不是什麼壞事才對。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