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26

Firefox, Mozilla, and MozTW

在元智大學資訊週的演講,第一次混搭了這麼多議題拼成 90 分鐘滿滿的內容,有點太多… 下次或許可以刪掉代表社群人數的那幾張,一張併起來解決吧。以下是簡報,其他內容可以參考我的簡報資源頁

前天聽聞微軟在周一的演講中花了很大段時間介紹 IE8,我其實很有興趣知道他們想打哪些點,詢問之下大致不出所料。雖然我處於比較有利的時間點,但由於覺得沒必要提誰比較快啊啥的競爭的話,所以原先也沒打算講些什麼,但工作人員提到微軟說 IE8 比 Firefox 快這件事,mm… 對我來說兩造根本是從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微軟關注解析引擎,而包括 Firefox 在內的其他瀏覽器已經把焦點放在 JavaScript。我不同意「JavaScript 對網頁載入的速度,只有小部分影響。那是一部份,但絕不是最重要的部分。」或者說、這的確是種說法,但在網際應用程式越來越複雜的同時,不加強 JavaScript 就是阻礙進步而已。從這角度,「絕不是最重要的部份」成了真實的藉口。

ZDNet 的 Stephen Shankland 有言「微軟是鎖定現在的網路,而對手們是放眼未來的網路。」我想這的確是 Mozilla 關心的事情:你在用的網路怎麼樣可以更好、更創新、更進步。微軟作為商業組織,服務當前的客戶也十分合理,然「速度」是個看起來很真實、但不太需要在意的項目 —— 目前最快的成像引擎跟最快的 JavaScript 引擎都是開放原始碼的,歡迎互抄、互學習。

不過既然你都提了,我也秀一下這張好了:

瀏覽器 JavaScript 競速圖 from CNET
來源

另一件趣事:前天跟總招品光 (petercpg) 開玩笑說記得叫正妹來接我,結果真的來了蠻可愛的女孩子 @@ 雖然品光說他完全不曉得會這樣,一切只是湊巧… XD

3 則留言:

  1. 這簡報好棒
    看的好感動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的簡報,與演講.
    想請問您演講結束時播放的音樂
    是哪個歌手唱的?蠻好聽.謝謝!

    回覆刪除
  3. 阿德,
    那個音樂是音控放的,不是我喔 ^^;

    佑,
    感謝,希望有機會在連續聚 or MozTW Lab 看到你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