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8

Firefox 3.1 改了版號,之後呢?

「Firefox 3.1 八成會更名為 3.5」,這是我前幾天看到會議記錄裡註記「考慮要改」之後的感想。昨天很快地看到 mozilla.dev.planning 上已經提出了各項配套,看來就是要改了。為關心的大眾先摘要一下接下來的進展:

  • Firefox 3.1 Beta 3 還是照原訂計劃,依這個名字出
  • 接下來就是 Firefox 3.5 Beta 4 了
  • 原先在 Trunk 裡的 3.2a1pre 接著會改名為 3.6a1pre,不過不代表接著會用 3.6 這個名字出
  • 改名 3.5 大致上不會影響 (已經拖延的) 釋出日期,也不一定會再加新功能。唯有在該功能在 tinderbox/trunk 已經都做完了、不會拖延日期的情況下,才會放進 3.5

其他部份的詳情可以看 Mozilla Wiki,接下來整理一下前天在 Twitter 上跟大家的對談、及我的想法。

導致 3.1 b3 拖延的罪魁禍首之一是提升 JavaScript 速度的新引擎 Trackmonkey,曾經也有提出過是否要砍掉 TM 然後先推出 3.1;隨後,亦有人提議是否將 3.1 更名為 3.5。

我自己是支持保留 TM、改稱 3.5 的,不過這比較是推廣上的考量:首先、使用者的確已經在期待下一版能夠「快很多」,那麼雖然已經改了一些效能問題、但 TM 不進來是不會快「很多」的,可以參考 CNET 最近的測試報告,便知有沒有 TM 的差距;另外,這一版裡加上的各項 CSS 修正搭配 HTML 5 Video/Audio 元素、Tracemonkey、隱密模式等等的其中任何一項,都已經足夠作為一個 0.1 版,這樣一推出我想使用者會預期下一個 0.1 也要有這麼大幅度的改良,這樣壓力也太大了、並且其實一點都不符合 release often 的構想;最後,Firefox 4.0 T-shirt 樣式我已經想好了,不想等到 202x 年才能用啊 XD

我們可以說一開始把 3.1 塞這麼多東西就是錯誤 (這是我的理由),不過現在改 3.5 我是支持的,以推廣的角度。

alicekey 提到覺得 Mozilla 不嚴謹,並以 Ubuntu 為例、希望可以定期出。對我來說,以 Ubuntu 當標準是絕不認同的啊,這很主觀地因為 8.10 給我的回憶太可怕,從來沒有在灌上後這麼期待半年後新版快到來的 XD。這邊不是要認同「軟體業拖延是常態」 (雖然的確是),但一開始的規劃太龐大是錯誤、改版號在我的觀點來講卻不是。那就是個版號而已,鬆比緊好,大家可以過得比較輕鬆愉快一點。

最後感想:任何對 Mozilla 開發進度認真的人都應該考慮訂閱 planning 這個 mailing list,然後在需要的時候發聲。這是你的軟體,而且你有權可以影響的時候,為何不呢?

9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像Google瀏覽器一樣,但也不要太精簡,畢竟瀏覽器只是上網的工具,

    回覆刪除
  2. 像 Ubuntu 那樣子固定時間出版的缺點就是 developer 會為了趕進度而草草 release 啊...sigh...

    回覆刪除
  3. 『我們可以說一開始把 3.1 塞這麼多東西就是錯誤』如果你也這麼認為,這就構成我的理由啦~

    以 Ubuntu 當例子,只是找一個"訂日期"的開發流程。同時我也說應該以一年為基礎,不應該太快出新版。太快改版會造成一波使用者重新學習、套件更新...等問題。如果經常發生此問題,想必會造成一般使用者的反感。

    當然你想婊 Ubuntu 的話,我是沒意見,建議你下次可以試試 Mac。

    回覆刪除
  4. Tracemonkey 面對 Webkit 兩者效能比較如何呢?

    回覆刪除
  5. alicekey,

    在我的意識裡這是分開的兩件事情:
    1. 改 3.5 我支持,而且覺得這本來就不是 0.1 的範圍
    2. 自不量力塞那麼多進去還想說可以很快就推出是個錯誤,可以譙這點。不過這點跟改版號我覺得還是拆開,也就是你可以譙他當初的作為,但我想不用譙現在的決定。

    對於一年一版啥的,我能力不足沒有資格評斷,有沒有哪個專案管理比較熟的長老可以出來討論一下的,超級歡迎啊…

    回覆刪除
  6. 我自己是蠻期待新功能的。但是不用趕著上架,而讓品質變差,這樣就本末倒置了。(像Ubuntu 8.10 ?)

    回覆刪除
  7. To BobChao

    你說得也沒什麼錯啦,不過我只是單純的譙 mozilla,沒有什麼分不分開的問題。

    回覆刪除
  8. alicekey,

    要譙的精準譙得好看譙得漂亮啊 (誤很大誤不用錢~~)

    回覆刪除
  9. Bobchao:

    好像暗示我譙得不夠精準,不過譙就只是譙而已,懶得想那麼多。沒有理由只准你嘆;不准我譙阿:)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