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

某人,我的碎念

Wordpress.com 的後台有依據網誌語言分排行榜的功能。在以前我還寄居該處時,因為剛開始沒什麼人寫、也就沒什麼競爭的原因,有時會在日排行榜上獲得不錯的成績。後期,我發現突然出現一個某人、經常獨佔鰲頭,好奇之下就看了他的文章。對於文章本身我沒什麼想法,不過好像還不錯,訂了 RSS 發現他經常寫、每篇還都長得不得了,心裡其實蠻佩服此人寫作的毅力。

第一次參加網聚的時候,相熟的學長是某段的講師,於是上前寒喧一番。學長發揮了愛護學弟的精神,說要帶我去認識一些人,就這麼把我拉到那位某人的面前。

一般說來,對於第一次見面的人,其實很難對他說明 MozTW 是什麼東西,被誤認為公司或什麼,也是常有的事情。我總試圖依循對方的環境、對方作為一個人的脈絡,來思考怎樣說明比較得當。那時我想:「從網誌上看,他久居國外、又對網路業多有接觸,應該可以直接說明 Mozilla 的相關事宜、不致誤解。」

但還是誤解了,我有點驚訝他對於 M 記的認知。或許是我對於這世界的眼光太小,誤以為關注網路公司、尤其是國外網路公司的人,對於這段 WWW 商業傳奇必然了解得很多,而忽略了隔行如隔山的事實,便也不以為意。雖是如此,由於話不投機,哈拉兩下換個名片後,也就過去了。我仍然佩服他表現出來的熱情,但對於他確切關注的事情,似乎見面後更加模糊了些。

拜 RSS 之賜,偶爾我還是會看看他寫了什麼。可以看得出來他每天的確花很多時間在寫作上,後來也出書。書我不太有興趣 (我對近期的商業書籍總是興趣缺缺 —— 如果科學書籍分得出「科普」這一系、那些應該叫「商普」吧?) ,但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即便後來他換了工作、傳出不好的風聲,我對此人都還僅止於最初的態度而已:不相交、不批評。

對一件事情,來自朋友的評價自然更勝來自路人的評價。某前輩與某人一同應邀為一本書演講,事後前輩說了饒富趣味的話:「我真的很佩服他,完全沒看過那本書還可以從題目講得天花亂墜」。這樣就讓我對他的印象感覺稍差了點。

後來又陸陸續續發生一些事情,像是某次去聽演講時剛巧有他、覺得講得實在很唬人;聽起來似乎很神的網路服務,上市時慘不忍睹,諸如此類的…

我對他的熱情還是深感佩服,但言論內容就敬謝不敏了。

RSS?當然老早就退訂了啊… 不過我現在幾乎不看任何固定的 RSS 了,只看朋友、跟朋友推荐的東西。

5 則留言:

  1. 我想到七先生的弟弟:六先生

    回覆刪除
  2. 推「馬賽克真多……」

    (很抱歉,留言與原文無關~)

    回覆刪除
  3. 我居然現在才知道某人是...,我太後知後覺了。

    回覆刪除
  4. 我跟樓上一樣...XD

    (還有為甚麼我用 safari 看不到留言的認證碼勒 QQ)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