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9

三言兩語的中原記行

前些日子陪老爸參加了宗親會舉辦的思源祭祖之旅,前往中國河北、河南探訪趙家一族的起源。由於領團的是族裡長輩中所謂「官位」比較高的趙守博 (要叫他伯父),所以受到的待遇與排場頗為驚人;此外又由於參加的人員中有些人已經在中國經商 (大部份年紀比我大、輩分比我小 XD),所以參訪的行程中不免被安排到類似於招商說明會的場合,對我也是新鮮事。

除了被當地機關安排的類招商說明會外,其他的旅程規劃上名符其實、全部都跟趙族相關,即便是拜會的地方首長也都姓趙 (宮力博士來台時有跟我提過「趙」在河南是大姓,果然如此)。都是祭祖的旅途其實也不足為外人道矣,簡單記幾個感想、附幾張照片:

大家都愛用布條、到處都有人請客

由於團長的緣故,所到之處處處有人接待。這樣的團體請當地政府協助倒也理所當然,不過規格真可怕,最有印象的就是到處掛歡迎布條、還有永遠吃不完的東西。旅程結束我跟老爸各胖四公斤,曰:「這樣吃不肥才怪」。祭祖團有這樣的「優待」也是奇事。


布條與排場,我們真的是來祭祖的

歷史與地理結合果然還是有優勢

至少講起來比較有說服力。例如我們到了趙國首都—邯鄲,邯鄲兩千多年以來沒改過名字、成語 (依照嚴格的定義) 中有大約三分之一與其相關,聽起來就很威啊 XD 邯鄲市博物館也規劃得不錯,確實把這地方的特色刻意地突顯出來。 (可以想像成台北故事館稍稍再學術點 — 其實台北故事館也蠻好的)

另外,每個地方的地陪都說得一口好歷史,地方政府的官員也不例外,這真的蠻猛的。不說我們以前偏重中國歷史,即使是現在比較側重台灣歷史了、又有多少大學生能把自己所在地的歷史講明白呢?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要求別人不如自勉吧。


注意看後方屋簷下,「娘子,快出來看台灣人!」(設計對白)

清明上河園可以一遊

很用心的主題樂園,差不多是九族文化村那樣的地方 (當然要扣掉那些機器設備)。兩者用心程度互有所長,不過清明上河園倒是很明顯比較著重於娛樂。看這段影片應該很明顯:

另外沒有必要買兩塊八塊的清明上河圖折本,首先至少他們都不是原作翻印而是重新繪製、再者品質參差不齊。我會這麼說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兩種都買了 orz 然後仔細與維基百科上的原本圖比對過 (如果真要買的話,八塊那版比較細緻,兩塊那版每個人的臉根本是亂畫啊…)。

深刻的國族主義…

嗯,就是那樣,應該不全是這樣、不過我遇到的大多是。


還有些零碎的隻字片語:

某人上車跟大家說再見時提了「別忘了那股濃濃的鄉愁啊」,我的想法是,整團雖然除了我跟另兩位之外都是五十歲起跳,但即便是五十歲的人也應該從未住過中國 orz,全團有鄉愁大概就是少數幾位長輩吧,也是辛苦他們了、有些年歲後要出來走動總會遇上些不方便。雖然對某些人來說是祖國祖國、我想現在台灣大部份的人並沒有太認真看待這兩個字。如我曾說,我認為本質上中華民國本來就是獨立的國家,這跟藍綠無關、也是島上居民能同意的事情。現在只是弱國無外交的問題,唉。

加油是本來就要加油的,不過這跟誰發展得如何無關。把眼光放到世界來說,不承認、不開放根本於事無補。當然本地市場還是有很多人做,但與其懼怕別人來搶自己的本地市場,為什麼不放膽到別人的領土攻城掠地呢?

出去之前聽聞人說中國的發展已經比台灣好了,目前看來應該某些地方的確如此、但大多不見得。你或許說拿河北邯鄲、河南鄭州比太不客觀,但即使是北京給我的感覺,依然是硬體設施迅速發展後、身為軟體的「人」還沒有完全跟上。世界上哪個角落都會有擾亂秩序的人,希望我看到的只是少數中的少數,anyways。


文字相片們,大概都是趙族族譜那類的東西

3 則留言:

  1. 「趙守博」好像在哪裡聽過,是維基百科上面查得到的那位嗎?

    回覆刪除
  2. My trip to the Central Plains was a captivating journey through the heart of America. The vast, rolling landscapes and endless fields of golden wheat were a testament to the region's agricultural heritage. Exploring historic towns and meeting friendly locals enriched the experience, leaving me with lasting memories of the heartland's charm and beauty.

    Speeding in Virginia Reckless Driving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