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12

iSummit '08 概略記

這篇是放創用 CC 電子報的,也丟過來自己的 Blog 一下。


What kind of conference makes you take buses to get to the location at 7:30 AM! ;) -- rejon

第四屆的 iCommons Summit (簡稱 iSummit) 這回在日本北海道的札榥舉行,這是 iSummit 第一次在東亞舉行,主辦單位集結了札榥市政府的資源、在各方面都力圖與日本文化相結合:每位參加者都拿到了精美「褶紙風」的大會資料,會場內也準備了書法 教室等活動,晚上還有壽司可以吃,可以看見主辦單位的用心。

第一天 (Day 0) 是 CCi Legal day,由各司法管轄區的 CC 團隊出席會議。會中討論的一大爭議點是「非商業性」的定義,這其實是 CC 一直以來不斷討論的事情。丹麥 CC 團隊提出一份非商業性準則 、把「非商業性」這件事情說清楚,在事先定義「商業性」範圍的情形下試圖解決問題。這份文件不見得適用於各種文化或各個司法管轄區,但十分有參考價值。

hfordsa

第二天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才是真正的第一天,由 iCommons 執行長 Heather Ford 開場、點出 "Commons" (公眾創用) 的全球化與在地化議題;隨後維基百科的創辦人 Jimmy Wales 與會場義工利用線上虛擬實境遊戲 "Second Life" 進行遠距演講,展示 Wikia 的 Social Search 想法。這回的 iSummit 中,幾乎所有的 Keynote 場次都會在 Second Life 的「虛擬札榥島」會場現場轉播、虛實合一、也算是一項特色。

iSummit 08 in Second Life

這次的大會分成很多組議程,有關心公眾授權商業模式的 Open Business、關心開放式教育資源的 Open Education 等等。每組議程將在最後提出一組相關事項的要素清單、試圖提供各式開放產業參考。筆者參加的議程大多屬於 Open Business,將在下一期為各位讀者整理相關資源與報導。 (拖稿? :P)

除了主議程之外,週邊也有相當多展示品,包括 CC 中國計畫的攝影作品展、邀集參與者一起做畫的 "Come and Draw" 等等,為整個會議添增色彩。

由於平常參與者習慣以網路連絡,所以會場的電腦與網路活動也相當頻繁,常來台灣的 Jon 不斷鼓吹大家使用 identi.ca 微網誌服務,讓大家在會議現場有另一個高速溝通的方式。幾位講者如 Lawrence LessigJoi ItoMike LinksvayerRebecca MacKinnon 等人也都各自申請了帳號,與大家分享他們的想法;此外,自 Joi Ito 開始、Creative Commons 的講者都在演講過後立刻將簡報放上投影片分享網站 Slideshare ,也有不少人 (包括筆者) 在會場拍照後立刻傳上相片分享網站 Flickr 並標以 "isummit08" 的標籤。這種急速分享資訊的方式讓會場許多人忙不過來,日本的參加者一戶信哉先生就在會場開玩笑說,東開簡報西聊天、一邊還要傳照片,有時講者講什麼都不 小心會跳過去沒聽到呢!

Help switching slides in 2nd life

台灣這次除了創用 CC 計劃之外,支持 CC 的創作者豬頭皮、莫尚、數位典藏計劃、NII 等也都派員參加,此外更有全球之聲中文版的地球男孩等兩位講者為大會貢獻與 Open Publishing 相關的演講,算是大會裡不小的族群。iSummit 有沒有可能在台灣辦?創用 CC 計劃的大頭目莊庭瑞表示,辦這樣一個盛大的活動除了需要 CC 在地團隊出力之外,場地、政府與商界的合作缺一不可。高雄捷運連結機場、高鐵、台鐵,交通便利,看起來高雄會是個不錯的場地,期待時機成熟後可以爭取承辦。

莊老師,加油! (ㄟ?)


我發現這篇跟我的架構所見略同,或許報導的文章一向是這麼寫的 :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