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11

Y!Kimo Firefox,「這是好事還是壞事?」

標題引號裡的是 PTT 上 kewang 的問句。

關於這件事情,我想我們都可以理解理由。MozillaOnline (以下簡寫 MO) 企圖拉高 Firefox 佔有率、所以選了大顆的西瓜;Yahoo! 奇摩 (以下簡寫 Y!K) 想抓社群資源,所以找上 Firefox。如果你是從 Firefox 2.0 一路用上來,應該有經歷過預設搜尋引擎換成 Y! 的那個時代。當時的合作案由 Mozilla Japan 主導,將亞洲區的預設搜尋引擎及首頁換成 Y!,著眼的也是市佔率問題。

Firefox 3 發表前,MozTW 這邊曾經提案要將 zh-TW 版的預設「即時新聞」換成公視新聞。當時提過,雖然 Y!K News 的確是最多人看的新聞網站之一,但我並不認為「即時新聞」的 source 來源會是吸引新使用者的理由,所以要推我們應該就推形象好的,一路維持 Mozilla 「提供選擇」的概念;如果是要增加市佔率,即時新聞的來源影響根本不大 (就更別說 Y!K News 本來就是 Firefox 預設的即時新聞來源,等於毫無改變)。但由於你我的確知道 Y!K News 是最多人 (無論有無選擇意識) 的習慣,所以我們並沒有堅持己見,接受 MO 的規劃決定再觀察一版。

當時我們便已稍微知道 MO 與 Y!K 在台灣即將有合作案,但內容不清楚,其實即使是 MO 跟 Y!K 要開記者會,也是在記者會前三天、有記者朋友收到通告詢問我,方才得知此事。當時我正跟 Tim 及中央大學學生議會會長討論 Party 的事情,乍聽此事還覺得蠻意外的,宮力博士的確有跟我說過這幾天會來台北要約見面,但沒談做什麼事情我也就沒問,沒想到是這麼大件事情啊。

不得不承認當時真的有被表的感覺 XD,不過 Firefox 2 時反正也一次了,還不知道內容的情況下秉持神經大條的個性還是先按下。昨天下午答案揭曉,陣仗還挺大,上網看了 Y!K 首頁找不到相關資訊,下去搜尋了 Firefox 才看到 Y! 的捷徑。版面上還是依然乾淨到沒有任何訊息 (這我得負點責任,容後再述),要點選下載時才看到只有 Windows 版,well,為了要了解這次 MO 與 Y!K 合作的方式、並且了解有哪些是 GPL 我可以直接用 (XD),還是裝在 VirtualBox 裡看了下內容。

有了 MO 實際的開發人員下手,自訂的水準畢竟是比先前跟 PCHome 的合作案高一些,綁了 Y! 工具列、增加了書籤跟搜尋引擎,額外的套件部份多了搜尋關鍵字排行跟無名影音。

對於這整件合作案,用開放的態度來說當然是好事,雖然我個人仍舊不認為這樣可以增加多少佔有率、但廣告效果是有的。就軟體論軟體,我稍後便移除了 Y!K Firefox,整體感想摘要如下:

  • 只有 Windows 版這點我覺得很遜。
  • 因不明原因,我裝完後的 Y! 工具列是英文版的。
  • 搜尋模組的數量上有點多,Y! 就像是要把所有服務一次塞進 Firefox 一樣,讓整體的預設搜尋引擎多到有點爆表、反而讓 Y! 工具列的搜尋功能地位很尷尬。
  • 預設書籤的選擇上還可以,相信對 Y! 的使用者可能有用。我個人對於「有了一堆新聞 RSS 後為何不刪掉/整併原有的『即時新聞』」很疑惑,這似乎代表有些東西沒有考量到。
  • 書籤的擴充套件… 名稱是簡體中文 XD 這個沒差啦,還好。
  • 綁的兩個套件,關鍵字排行榜還不錯,無名影音我覺得是個假需求,事實上我懷疑使用者會不會想那樣看影片、讓 Firefox 的分頁功能毫無用武之地 (點了就關閉了,應該像 TwitterFox 一樣才是,也才方便使用分頁)

回頭看了一下關於搜尋模組跟套件的原始碼,難怪 Y!K 在技術人社群裡的名聲不好,有些地方其實是可以改進的但不曉得為何沒充份利用到 Firefox 的功能。好比 Y! 很多搜尋功能都可以提供搜尋建議,我曾看過後面傳的 JSON、根本就是為 Firefox 設計的,卻不願內建,原因不明。

對比 Y!K 在記者會上說是看中 Firefox 社群而來,我覺得這點是唬爛的,不然就是搞錯方向。Y! 擁有 Firebug、YSlow、Del.icio.us、Foxytunes 這類的套件,在 Firefox 下載網頁上還可以大聲宣傳,卻沒做;首頁也毫無訊息,這不曉得是要怎樣地大力推廣。

我依然相信 Firefox 的推廣方式應該不僅僅是靠大的那邊站,這是一般企業的思維、而 Mozilla 應該有更好的作法。如果都要向大的那邊站,我們就會繼續容忍 MS 推行他們自己的專屬業界標準,就會放棄當時半死不活的 Mozilla 專案。

所以,這是好事還是壞事?我並不認為這個瀏覽器可以幫 Firefox 的市佔率多少忙,但 MO 與 Y!K 合作應該是好的。目前的程度離「好」還有點距離,靜待 Y!K 的後續動作,再來論斷。

跟宮博士約見面時,我說了「對於 (Mozilla 與其他公司之間) 的 NDA 我一直有別的想法,見面談囉!」卻也忘了談,其實事情還是不脫 Mozilla 與社群之間合作模式與關係的問題。我的感覺是,Mozilla 對於在程式的部份怎麼與社群合作已經很有經驗、也做得很好,但是在其他的部份則仍在學習中。負責社群營運的 Seth 在印度似乎已經開始了由 Mozilla 與在地社群合作的第一個「實驗作」,我想這也是可以觀察的要點。Firefox 是個很棒的軟體,而當然、我們也期待 Mozilla 會是更好、更有能力打破所謂「商業慣例」的公司/非營利組織。


剛說了 Y!K 的 Firefox 下載版面乾淨到什麼資訊也沒有,我得負點責:Y!K 原先是使用 MozTW 上 Firefox 網頁側邊欄的資訊,將側邊欄的部份內容改為三欄顯示放在下載區下方。該頁上僅註明是出自於 MLP zh-TW Project,未能遵守 MozTW 的授權規定「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而採 All rights reserved,於是我去信要求他們將該網頁資源以相同方式分享,往來幾封後他們直接全刪了。雖然侵權的問題是還可追究下去,不過都做到這樣了心態也很清楚,就算了。

是說後來我發現根本對 MozTW 的流量幾無影響 :P

3 則留言:

  1. 最後一句話才是重點...

    不過覺得好像被表了
    當初看到這篇新聞的直覺就是
    "柏強怎麼都沒說?"
    原來是都沒有事先告知....

    回覆刪除
  2. Yahoo!US 跟 Yahoo!kimo 我會當作兩間公司來看。舉個簡單例子 Y!kimo 是推無名相簿,而非 Flickr。

    Firebug、YSlow、Del.icio.us、Foxytunes... 也不像台灣這邊會推的東西,所以這個「台灣雅虎特別版」當然不會有囉。

    回覆刪除
  3. 我的小擴充套件有勁敵了,呵呵
    http://littleblackrabit.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775610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