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19

OLPC 筆記:中文篇

因為某些因素,我又跟 OLPC 結緣了,而且還做了從前的趙柏強絕無可能做的一件事情:花了USD$400 買了一台... 為此,我被女友足足念了一個多小時。

OLPC

其實會買這台決非偶然,甚至幾天前把玩蕭老師買的機器時,都還有點後悔沒有參加 G1G1 Project。不過,價錢是挺偶然的 orz,有興趣捐助的請連絡我,或者提供講師費讓我去介紹 Firefox 也行啦 XD

無論如何現在我有一台在手上了,要先解決的問題就是中文。OLPC 現在的中文相關問題主要由 YuanChao 前輩在處理,他也寫了篇文章幫助初上手者解決中文問題。為了方便,我把一些要點紀錄如下:

閱讀中文

閱讀中文本身要解決的只有字型問題,如果你用的是模擬器、那麼裝什麼字型其實不太有差;但對於實體 XO 來說、我覺得文泉驛正黑體還不錯,至少筆劃較粗、看起來舒服些。如果你有買 Windows Vista、微軟正黑體應該也是不壞的選擇。

以文泉驛來說,可以下載給 Fedora 7 i386 的 RPM 檔案,對我這種初學者比較簡單。

下載字型檔案時,內建的 Web Activity 並不方便,比較好的方式或許還是先拿其他電腦下載、然後再以 USB 隨身碟傳到 XO 裡。在 XO 中,可以直接用 Jounal 檢視USB/SD card 裝置內的檔案,而如果是字型檔則比較建議用命令列前往 /media/ 目錄查閱。

cd /media/{隨身碟USB代號}

又或者你可以用 wget 來抓,都行,我個人偏愛圖形介面 ^^;

無論要裝的是那種字型,勢必要到 Terminal 介面以命令列處理。你可以使用 Terminal Activity,接著安裝字型:

$ su
$ rpm -vi {rpm 檔案路徑及檔名}

那個... 老手此時應該笑了出來,不過我老記不得安裝 rpm 的指令,讓我做點小抄吧 XD

安裝完以後離開 Terminal,此時應該已經具備檢視中文的能力了,你可以開 Web Activity 隨便找個中文網頁來看。

輸入中文

直接下載 Yuan Chao 提供的 GCIN RPM (beta)來裝就可以了(方式同上),裝完以後按 Ctrl-Space 可以切換。XO 作業系統裡目前沒有 always visiable 的 System tray,所以也無從顯示輸入法狀態,小有麻煩,但依然堪用。

這篇文章整個是在 XO 上面打完的,應該就是最好的實證啦!(我有外接鍵盤啦 XD)

介面中文

由於 Yuan Chao 等人的努力,現在新版的作業系統裡已經內建一小部份的中文翻譯。你可以在 Terminal 裡輸入這樣的字串後重新啟動 Sugar 介面 (Ctrl-Alt-Erase) 來切換語系:

sugar-control-panel -s language Chinese/Taiwan

如你所見,還有不少部份未能翻譯完全,其中有些是因為翻譯的機制還沒做好、另外當然也有人力問題。協助翻譯其實相當簡單,即便毫無技術背景也能幫忙,請參考我翻譯的一份簡報:用Pootle 翻譯 OLPC 專案、能快速教你如何為這個教育專案貢獻心力。

如果想測試目前最新的翻譯狀況,得自己下載翻譯系統上的 PO 檔回來處理,這部份請參考 OLPC Wiki 上的文章。(Yuan 其實有給我一份他工作用的打包版,不過沒先問過、我就先不放出來了。原理跟翻譯網站是一樣的,只是他寫好了 shell script、會快一些。)

所以,目前我的 XO 介面是這個樣子...

XO interface in Traditional Chinese

雖然台灣不是 OLPC 的目標族群、中國又不買單,不過隨著專案目標的變化、這台小電腦日後也有機會進入已開發國家裡資源較缺乏的地方。即便你沒興趣幫忙,多認識一下這個專案也是不錯的,它的價值並不僅在於其「低價」的部份。

在規劃中我還會寫幾篇紀錄,但一如往常、我規劃的文章常常都因作者冨奸化導致斷頭,所以有興趣的朋友、給點 Feedback、盯我一下吧?

也可參考:Traditional Chinese - OLPC Wiki

7 則留言:

  1. 我想問一個蠢問題 ....

    這樣的價位,買 EeePC 是不是比較好的選擇 XD

    回覆刪除
  2. 小梅子,
    不蠢啊,就我們這些 Skilled user 來說絕對是 EeePC 比較好。

    就「我沒有買 EeePC 而買了 XO」來說,更多是為了探索它在教育上的可能。EeePC 在教育上並不比一般筆電來得好 -- 他就是一般的筆電、只是比較小。

    回覆刪除
  3. 看到那顆Firefox圖示,我很好奇跑起來到底如何……先前不是說系統資源不足,所以預設只配Gecko核心精簡瀏覽器,而不是直接上Firefox?

    回覆刪除
  4. Alica,

    Fx3 在網頁排版上稍微比內建的 Web Activity 快一滴滴,不過支撐不了太多 Tab (我對速度的標準遠比他人寬鬆許多,所以可以想見很多人會不滿意)

    另外兩者速度都遠遜於 Opera 的 OLPC 版,真尷尬 XD 只是 Opera 在開五個 Flickr Tab 之後機器感覺相當吃重、Firefox 在五個的情況下不會。 (我在找資料時開了十五個 Flickr 頁面,還可以接受)

    簡單說,這台不是給我們的電腦。任何想買來做為「一般」用途的人、在買得到的情形下、依然應該優先考慮 EeePC 等其他機器。

    回覆刪除
  5. 在台灣有管道可以買到這台機器?

    回覆刪除
  6. 1. 那個 Firefox 圖示如果是灰色的會比較搭

    2. EeePC 的中文不是很完整 ... 不知 XO 的中文完不完整 ...

    3. 如果買的是 Mac Book Art 的話 ... 會被罵的更慘 ...

    回覆刪除
  7. 我參加G1G1.我買OLPC是因為它在教育方面比EeePC強太多了,尤其是教小朋友寫程式.可惜在台灣中小學教育並不重視.
    中文方面按照您的說明試看看,是不是這樣就可以瀏覽中文網頁.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