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4

撲克牌遊戲:殺手

需求

  • 建議 6-8 人玩
  • 與人數等量的紙牌,牌組裡頭有一張 K 及一張 A

玩法

  1. 每人抽一紙牌,自己看過後不可給其他人看到,蓋牌放在自己前方
    • 抽到 A 的為天使,負責主持遊戲,需率先亮牌表明天使身分,與之後所有的殺、被殺、指認、握手皆無關
    • 抽到 K 的為殺手,主要任務是在不被識破的情形下殺死所有人(天使除外)
    • 其他的牌都是一般人
  2. 當天使說「黑夜降臨,請閉上眼睛」時,除天使外的所有人閉上眼睛
  3. 待所有人閉上眼睛後,說「殺手現身」。此時殺手睜開眼睛,以任何方式示意天使自己要殺的對象
  4. 待殺手確實指定對象後,天使說「白晝降臨,請睜開眼睛」,所有人眼睛睜開
  5. 天使告知眾人誰被殺死了,該人亮牌成為鬼魂,可以繼續發言但不得參與指認殺手的表決。
  6. 眾人(包括混在人群中的殺手)於此時討論、表決出一名要送上刑場的對象,由天使統計出「得票」最高者
    • 若有同票數情形,眾人需討論後重新表決;一次最多就是送一人上刑場。
    • 若被送上刑場的正是殺手本人,則殺手任務失敗,遊戲結束
    • 若被送上刑場的並非殺手,則該被誤殺,亮牌而成為鬼魂,遊戲從 Step 2 繼續循環下去

若在任何時候活著的人數(包括殺手,不包括天使)剩下 3 人,則進入決勝時刻:剩下的人兩兩握手,一旦決定就不能更改。 * 若兩名一般人握手,則代表兩人脫出重圍,殺手任務失敗,遊戲結束 * 若其中有人錯握了殺手的手,則兩人都被殺死,殺手任務完成,遊戲結束

遊戲結束後,紙牌全數交回天使重新洗牌;洗牌後天使卸職,眾人重起新局、重新抽牌。

「雙殺手」玩法

如果遊戲人數超過 8 人建議使用「雙殺手」制度,修改的需求如下:

  • 適用 9-13 人
  • 牌組中需有兩張 K 及一張 A

修改的規則如下:

  • 在「殺手現身」時,兩名殺手各指定一個要殺的對象,白晝降臨後該兩人皆被殺死
  • 每次仍然只送一人上刑場
  • 若有一名殺手被識破而送上刑場,遊戲依然繼續進行,只是轉換為單殺手的模式(一次殺一人)
  • 一旦活著的人數剩下 (剩餘殺手數+2) 人,便進入決勝時刻;相同的是,兩個一般人還是要相互握手才能讓殺手任務失敗。

一些角色的規則

  • 天使是絕對中立的
  • 殺手不能殺的對象:
    1. 鬼魂(你已經死了!)
    2. 天使(主持人是王!)
    3. 別的殺手(適用於雙殺手的情況)
    4. 自己(請愛惜生命)
  • 鬼魂在黑夜降臨時可以不閉眼,藉此得知真正的殺手(這只是增加樂趣而已,見下一條)
  • 所有人在任何時候可以發表任何言論左右他人思考,但天使與鬼魂不可洩漏殺手身份

其他的附註

  • 遊戲人數過多時建議可拆成兩團進行,但「三殺手」乃至於「四殺手」並非不可能,只要紙牌數與規則相映更改即可:
    • 紙牌總數與人數相等。牌組裡,有幾個殺手就有幾張 K、天使只會有一個所以只有一張 A。
    • 適用人數部分,若 n 為殺手數,建議控制在 3+3n 到 3+4n 人之間。這是以「在兩次誤殺之後才會進入決勝時刻」為前提,因為太快進入決勝時刻就不好玩了;太多人則會很冗長,大家需等待許久才能重新抽牌更換角色。
    • 決勝時刻的人數條件依然是「(剩餘殺手數+2) 人」
  • 這遊戲雖然心機超重,容易導致姐妹翻臉、兄弟鬩牆、老婆打小孩,但這只是遊戲,請保持心情愉快。
  • 天使與鬼魂也能增加遊戲樂趣,另外當個好殺手是有技巧的

7 則留言:

  1. 之前和同事去烤肉的時候纔玩過呢,雖然我們玩的規則和你提到的有些不同。

    的確是有趣的遊戲:)

    回覆刪除
  2. 還有另外一種玩法,
    抽牌,然後拿到K的是殺手,拿到A是警察,其他是普通人。
    然後殺手要眨單眼來殺人,被殺的人要說我死了,警察要去找出誰是殺手,大概是這樣。
    比村民版刺激不少!

    回覆刪除
  3. 有部電影叫做惡狼ID,裡頭學生齊聚在一起就是玩這個遊戲:)

    回覆刪除
  4. 我玩過的「版本」還有所謂「醫生」的角色,醫生可以在殺手閉上眼、白晝降臨前,選擇「醫療」某人。
    這遊戲在英文叫 "Mafia"。

    回覆刪除
  5. Hello~看起來很好玩的card game耶!
    我可以轉此game rule到我的blog嗎?
    謝謝!

    回覆刪除
  6. kourge,
    感謝,我還真不知道原文,維基百科上原來早有各種變化規則的玩法了,遠比我所知的多哩!早先我有玩過警察的,但那一個版本我覺得不太平衡就沒意思,維基上記載的倒是很可以試試。

    sophia,
    ok 啊,只要標示出處、不做商業使用就行。 (請參考邊欄的授權資訊)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