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26

網路影音頻道自己做

(本篇授權方式有所更動,採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 分享授權)

最近在翻關於 Miro 的東西,網站上有個「Make Internet TV」的項目,點進去一看還真是認真哪!這個「網路頻道自己做」的網站上詳細說明自行製作影片、發佈影片等等的注意事項,可以算做公民新聞的技術課程 :P 以下介紹站內的幾個項目:

設備設備

各式製作影片的設備,包含數位相機及攝影機比較(帶有一些相關知識及採購建議)、收音設備、燈光、後製軟硬體等。這邊雖然沒有提到 Linux 的相關軟體,但是他附帶的 MITV Wiki 上有。

那個... 真的有人會用燈籠打光的嗎? @_@ 我分不清楚這是搞笑還是認真的...

Chinese Lanterns

Chinese Lanterns

Also known as chinaballs, these cast an evenly diffused soft light. Get them in chinatown, at many box stores (ikea, target, etc), in an import store (possibly expensive), online, and even in some professional video/photography shops. Use extreme caution when ligthing with a Chinese lantern -- they are flammable! Usually you need to get the light socket and bulb separately (100-200 watts).

攝影攝影

都是技巧,像是手持攝影(相)機的方式、收音方式、運鏡及拍攝計劃等等... 講起來好像很專業,但教的方是倒是很基本,看這張圖應該可以明白 :P

編輯編輯

後製軟體匯入及操作,依作業系統不同有影片教學(天!這真是我看過最認真的副網站之一了!)

授權授權

這... 這就是我為什麼會看到這些東西的原因之一 :P 這邊教你怎麼用創用 CC 授權釋出自己的影音作品,後面也有著作權的簡要概說。身為一個 Open Source 的軟體基金會,他們的態度很明確:「Copyright and Digital Don't Play Well Together」。

發佈發佈

發佈方法介紹,簡單的有 YouTube,複雜的有自己弄 Video Blog。由於近幾次上傳的影片都是大檔案,所以個人是比較偏好 Google Video 的說... 或許如果我要弄的話,會以 Google Video 搭配其他 RSS 產出服務來做吧?Wiki 上也有介紹這類混合式的發佈方法。

宣傳宣傳

宣傳方式簡介,當然少不了教人用 Miro 訂閱囉 :P

資料真的很豐富ㄋㄟ!用的字詞也簡單,感覺蠻適合一般民眾的,特此推薦一下。

1 則留言:

  1. 真的呀,真的會用燈籠打光
    因為燈籠的光線很柔和

    說穿了只是光源罷了,你要用蠟燭+錫箔紙也可以 XD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