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6

狀況討論:CC能不能「升級」?

我一直很想知道 CC 能不能直接升級,像是從 2.0 升級到 2.5、2.5 升級到 3.0 這樣。這關係到 MozTW Wiki 上的授權更改:之前的 by 得列出所有作者、也不能要求衍生作品標示「from MozTW」 這類的東西,但新的授權方式能要求、也就不用列出「所有」作者。

答:

  • 條文有不同,而 CC 的特性之一是不能撤銷(就是,授權了之後就不能收回說不授權),所以不能這樣直接升(因為那等於收回之前的授權、重新以另一種條款授權)
  • 一份文件可以用一種以上的方式授權,所以可以同時以 2.5 及 3.0 授權,讓使用者挑。(不過這顯然不是我想做的)
  • 或者,原作者修改自己的作品並不算衍生著作,而是一份新的作品;那麼新的作品就可以用全新的方式授權。
Technorati Tags: ,

2 則留言:

  1. 按照GPL的升級要每位作者同意的大工程看來,我覺得CC大概也差不多吧...

    回覆刪除
  2. 原來不可以直接升呀 囧"
    幸好我還沒有那樣做...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