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

Happy Mobs 微型論壇心得

上星期六參加了 HappyMobs 微型論壇(大家都愛用 HappyOOO 當標題呵...)嗯,我有忠實扮演好聽眾的角色,所以全場除休息時間外不發一語。說實在,去這場網聚純然是抱著學習的心態,一開始說想跟小朋友玩也不是客氣話 :P 此行的確有收穫,列一些簡單的記錄、引言與感想:
  • 大夥:HOW 是第一個招呼我的人,感謝,因為我對大家很陌生;接著就遇到水瓶子,感覺是很和氣的人(或者因為彼此不熟大家都很客氣 XD);鄭龜用了很多 Firefox extension、跟豬小草兩人比想像中年輕很多;店小二很誠懇,希望我能幫得上忙;其他有聊過的都是蠻有熱情的人。
  • 場地:我找了好久才發現它,果然對台北不熟。從華山藝文園區到原光華商場繞了兩回...
  • 林老師說的「無民意代表的選民服務處」,跟 Open Source 專案的感覺超級像,我想這很能說明為何我會想參加這個微型論壇。
  • 「我們這邊可能沒有很多人在用奇摩知識家,但那邊有很大一群,怎麼辦?」可能因為我的思考路線比較簡單,所以除了「那就加入他們」之外沒有別的想法。其實我入伍前花了一些時間在知識家上面處理 Firefox 的問題、偶爾宣傳一下 moztw 的討論區,用的方法跟小梅子如出一轍,現在這又提醒了我或許還是要去做一下(當初是應 kourge 的想法去用知識加的,特此誌謝)
  • 小梅子:「Kijiji的公益聯播,為十三種平台寫教學。社會運動本身已經是個比較深的問題,如果又一定要用所謂『比較網路』的方式傳遞資訊的話,會更提高進入門檻。」(上述這段話是大意,確切原文我沒有打得完全,之後有機會重聽 podcast 再補完吧)
  • 有些話題討論時每每讓我想到數位落差問題,我指的是程度上的落差。使用者抗拒永遠是資訊系統導入時碰上的最大問題,這句話真該裱起來掛牆上。
  • 董福興的有趣調查:「在樂生的議題上,要了解這件事情,大夥會覺得從 blog 上好還是從 wikipedia 上好?」結果是五五波,我的話會投 Wikipedia 一票:至少 Wikipedia 上寫到某事件時可以提「來源請求」,「比較有機會」單純從該頁面得到正反兩派的中立資訊,而 blog 必然是某種立場的深入論述,要了解事情緣由我想還是從維基百科好。
  • 史萊姆:「羽毛目前最大使用者(Bob: 是這位嗎?)只是一個家庭主婦,跟在座的大家都不太一樣,但她書寫的內容品質也很出色。」
  • Wenli:「想引起討論時所使用的手法,與煽動衝突是一線之隔。」
  • 關於樂生相關團體內部的「各系人馬」,導出了公關裡比較強調的「訊息統一」問題,我覺得這點很重要。延伸:討論 Firefox 的人很多、有褒有貶,但我覺得這也是另一種統一,放出的訊息是「包容多元」,至少我希望是這樣(當然還是有很多人覺得 MozTW 是一言堂,也當然有些熱情的支持者是比較想「捍衛」自己偏愛的瀏覽器)。這點我一直很感謝一些人,特別提一下三個 A:打死不註冊的 Opera 支持者 Alica、就愛蘋果味的 Safari 支持者 Ants 以及社群版絕不自動更新的某 A,我不知道開源軟體社群是否都是如此多元,但希望這是我們能表現出的一種價值。
  • 延伸、消化鄭龜的話:「off-line 的團體必須也有人在網路上(或說,任何地方),因為某處有人要提出自己看法的時候,他們或許會想 link-back,但找不到就很麻煩。」
  • HOW:「怎麼把一些年輕的有興趣的人『輸送』上來?」所謂的新血,所謂的傳承。
會後聊到,跟 MozTW 比較有關係的幾個部份:
  • 綠黨:原來洪朝貴老師也在裡頭,這下「推廣自由軟體」就一點也不奇怪了。Mau 的說法合情合理,這的確是一種價值問題。
  • 柏強:「高鐵網站這麼晚才做居然還 IE Only」
    mau:「這個真的是該好好幹譙一下...」
  • (Google 目前查不到的)數位文化協會。史萊姆:「應該有個機構能服務這些『準社團』,不然大家自己各起山頭 1)餅沒那麼大、多人分就都餓 2)對與政府的對話缺乏了解 3)也不見得真能持續作些什麼。」
    • 嗯,所以我覺得協會要有全職人員。
    • MozTW 成立協會的話,我想不需要也不該拿政府補助,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以「自給自足」當作思考方向才是。
    • 我很確定我想像中的事情是該做的,方法不太明朗但我想應該做。
    • 但的確,與政府對話的方式我們全然不熟悉。
    • 吾友密私酒:「某慈善機構的收入來源,來自政府的比例每年升高,所以你會發現他們做事的方法也越來越像政府(在我們心中的印象)。許多組織的頭會認為,『符合政府要求』是相當重要的。」
    • 其實沒什麼,我不過是打算拿青春四年賭他一把。
Todo:
  • 「關於本站」的 FAQ
  • 「如何幫忙」 <- 這欠了幾百年了
  • 知識家/PTT Browser 版的「標準結尾附言」?Question (to myself): 為什麼要把大家的問題集中,分散不好嗎?分散好嗎?
我是以取經跟學習行銷/公關的角度參與的。

Technorati Tags:

3 則留言:

  1. 我本來就很和氣,不是熟不熟的緣故。

    回覆刪除
  2. 有這種活動我竟然不知道...囧,下次記得找我~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