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4

所以 Firefox 魅力不再?

現在才看了一次 Why Firefox has lost its mojo 這篇,感覺原作觀點有幾些略顯過於主觀,例如他認為:

But something has gone wrong with Firefox recently. Version 2.0 was a big disappointment. Sure, some tweaks were made, and the interface was changed a bit. But was it a 2.0 product? Certainly not.Worse yet, in the intervening time, Internet Explorer caught up. Its tabbed browsing is now superior to Firefox’s, for example, and it added plenty of new features, such as anti-phishing capabilities (which Firefox also has). Firefox is no longer the better browser; its extensions and add-ons are superior, but that’s about it.

簡譯: Firefox 2 不夠格稱為新版軟體,且半路殺出的 IE 7 又有比 Firefox 2 優秀的分頁瀏覽功能等特色、讓 Firefox 不再是個比較好的瀏覽器。

那我也來很主觀的分享一下對第一點的意見。其實在開始測試 Firefox 2 功能之前,我也很失望,因為最期待的 Place 不見了 >”< 不過在測試完之後,我到自己 BBS 的個人版貼了一篇文章:「整個測試一次以後,對 Fx 2 又重新燃起信心,還好除了趕著出貨之外、他們還是有想些東西的。」

  • 我喜歡新的 Web Feeds 處理方式
  • 我喜歡復原關閉分頁的功能
  • 我喜歡現在的套件更新功能(很棒)
  • 我喜歡 Microsummary
  • 我喜歡搜尋建議
  • 我喜歡可以同時設定首頁網址但啟動時顯示空白頁的功能
  • 我喜歡 Safe Browsing,尤其他又設計成開放架構,日後還可以加入其他的服務商,不見得要依賴 Google

再加上 1.5 的改變,這些小地方加起來(相較於 1.0 來說)能不能叫他 2.0?我覺得可以。(我還不夠大膽說「當然可以」)

第二點就見仁見智,就我而言是不覺得 IE 7 的分頁功能「比較好」,不過已經堪用了,這樣而已。

xacid 覺得這篇 主要批評 Mozilla 的商業行為,個人倒是覺得這篇文章主要的論點在於「因為 Firefox 不再比較好,所以『只好』轉向在行銷能力上下功夫」– 這點是錯的,打從一開始 Firefox(不同於大部分的開源軟體)就花了很多精力在行銷上。以我的觀點來講,這次的活動成敗不論,絕非像 Preston Gralla 說的「depending on advertising rather than great programming to increase its popularity」,那是分開的兩件事,都要做。

有時活動有多層意義,雖然我個人不喜歡那個廣告活動,但就促進參與來講是成功的。不喜歡 Fx 2 「只進步那麼一點點」當然可以鞭,拿這個地方來搞見微知著就顯得有點牽拖。至於商業行為,有好有壞,我個人採支持態度 — 如果出發點是好的、行事過程中也不用什麼「強迫」的手段,那各種能促進大眾接受程度的事情都可以試試看。

商業力量不是洪水猛獸,要點是用得好不好而已(Flock 跟 Songbird 可一開始就擺明了他們是商業公司哪)。

補:Mozilla Links 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