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6

COSCUP 2012 - 改變與檢討 (1) 交誼廳、Workshop、接駁車

檢討的部份或許檢討會上可以再補充,先列一些我們嘗試的改變,並提一些個人的看法 -- 如同沒有人能夠代表社群一般,即使作為 COSCUP 2012 的總召,我仍沒有意思在這裡代表整個籌辦團隊發言。以下的紀錄,或可說是分享,但更多其實是為以後的自己記錄。為免富奸上身,寫幾點我就貼一篇,就算真的上身了至少還有產出...

取消交誼廳議程

IMG_0149

除了行政部份「一切從簡、降低負擔」這種與會者看不見的變化之外(之後會討論,不富奸的話),取消交誼廳議程或許是最早決定的改變,源自於 COSCUP 裡有幾年的「交誼廳其實不適合放議程」爭議。去年已經稍有改變,在第二天改以 Unconference 的方式進行而只預排了一天議程,今年我跟議程組長打開始就希望讓交誼廳回到「交誼」性質,讓想休息的人有個地方可以去。

實際狀況裡,或許因為宣傳不力、或者在中研院的場地裡空一間出來隨便大家搞仍是新機制,總之「交誼」的效果似乎不佳。又,今年 COSCUP 很幸運的逃過颱風,而且居然一滴雨也沒下,於是交誼廳當然也不會有以前發生過的積水問題。這倒無損我認為應該尋求別的方式來消化場地總人數的想法。

說「場地總人數」,因為中研院人文館單論座位,其實無論如何是無法容納上千人的會議。取消交誼廳會讓這個問題更嚴重,所以一方面第二天仍有 Unconference,二方面我們需要多一些東西來幫忙消化人,這就是下一項「Workshop」。總地來說,取消交誼廳議程其實並不那麼不可行,以中研院的場地對照單日會眾人數近千人但有兩百左右在會議室外(工作人員、攤位人員)來說,塞一下還是進得去的。

增加 Workshop

COSCUP 2012 Day 2

因應取消交誼廳,我們搬出了另一個很久以前也討論過的東西:Workshop。在以前的討論裡,是希望舉辦 Workshop 將 COSCUP 變成一個三天的研討會:第一天是 Workshop,接著兩天是原本 COSCUP 研討會型式的會議,今年既然是要處理人數問題,那自然就是一起辦。

在原來的規劃上,COSCUP 主辦團隊負責場地,與最基本的電力與網路協助,其他在這三小時裡要搞什麼,就全部交給審核通過的社群搞。某種程度上,你或許也可以把它視為外包給某個社群的議程區段 -- 事實上 JuluOSDev 的方式,就很像理想中的狀況,也確實吸引很多聽眾。不過由於第一次辦,分工上沒討論清楚讓大家忙得團團轉,有了這次的經驗,下次再明白定一下分工(大聲地說出「COSCUP 只負責場地,報到及現場其他工作人員等請自行處理或另外提出需求)應該可以跑得很順。

「Workshop 主辦人是否具備講師資格」也是一項爭議,我的定義裡是不算:這三小時基本上就是讓接手的社群自己決定要怎麼搞,你可以像 Fire.app 一樣就是一個講師從頭到尾,也可以像 Julu OS 一樣一堆人輪番上陣;或者可以是一個人主講、另一堆人協助與會者動手做,也當然可以就直接作為相互討論特定主題的園地、只有協助秩序的「主持」而沒有講師。由於型式太多樣,我們也不願多做限制,那相對來講就不將「COSCUP 講師」資格賦予講者。我們看到 Julu OS 自己額外做了 T-shirt 鼓勵分享者,是很好的範例。或許下次雖然 Workshop 講者仍不直接賦與 COSCUP 講師相關回饋,但可提供主辦社群定額 VIP 及兩個講者晚宴出席名額,可以平衡一下,也避免「Workshop 講師比較不重要」的誤會 -- 單純是因為定義不同而已。

不過為了確保 Workshop 人數,先前採獨立招生的方式讓我們吃了點苦頭,最後的決定「讓 Workshop 參與者同時擁有 COSCUP 入場資格」也有不少意見。如果再來一次,我想我會選擇回到「讓 Workshop 跟 COSCUP 報名完全脫勾」的想法,並且在市區另開戰場、於周五舉辦。這個想法優劣並存,讓下一屆的人去評估得失吧。以前的 Workshop 討論裡,其實還有「Workshop 就獨立收費」的想法存在過,不過不在這次的考量中,就不多談。

這是我們第一次辦 Workshop,招待不週請多包涵,也歡迎留下你的想法、甚至搶先表達明年當工作人員的意願 :P

取消去程接駁車

很多人以為這次 COSCUP 取消一大堆東西是因為經費不足,其實反而是先為了要節省資源降低負擔,才決定多所限制。這包括設立工作人員員額制度(很神奇吧,想當 COSCUP 志工也會有名額有限的一天...)、取消二籌見面會議改以兩次線上討論取代、降低會前會與檢討會人員餐費等行政項目,也包括取消上午點心、減少便當數(這兩個加起來有不良影響,容後討論),以及這一段要討論的「取消去程接駁車」等影響會眾的事情。

第一班接駁車

COSCUP 從在中研院辦的 2010 年起,首開先例設置了「接駁車」,方便當時只能從捷運南港站來的會眾前往中研院,到後來其他研討會也多有跟進。過去成效不算差,那這次為什麼要取消?原先是我在 PyCon Taiwan 時跟一群在辦研討會的人提到,從南港展覽館到中研院的車超多,似乎沒那麼必要提供接駁車,且我也希望由會眾自己負擔一些費用。小朱提出一個看法:早上真的有點懶得走中研院門口到人文館的那段路,沒來過的人面對這段路也怕迷失。於是大家討論出計程車共乘是個好方法:每個人分 25 塊並不是多大的負擔,不用等太久、滿四人就走的方式也比接駁車好一點,另外我個人奢望能造成一點額外的作用 - 本來開源人們就是要拿出家裡的青菜煮石頭湯,鼓勵共乘讓大家一起坐小黃也增加認識同好的機會。於是,在公開討論區發表取得共識後,決定取消早上到會場的接駁車、改以配套機制鼓勵計程車共乘。

這個作法似乎招來了一些抱怨,不過大致上來說接受度也還不錯。兩天的駐點時間(上午八點起的一個小時)都有約 30 班次小黃前往中研院,保守推估兩天各有 90 人以上搭乘計程車前往會場,我個人覺得下次還可以比照辦理。

那麼晚上的接駁車何以不一併取消?一方面要叫計程車進來人文館並不方便,二方面在夜裡讓不熟悉場地的會眾從人文館走到中研院門口好像也不太保險,有鑑於安全與方便,仍然提供晚間接駁車。是說,大家在第二天結束的時候不太捧場,據說坐不滿一班?或許第二天晚間的接駁車還可以再減少班次避免浪費。


這三項基本上結果都還算可接受,或甚至可以說是好的。下一篇再來談有不良影響的「點心減量」 + 「便當限量」... 不富奸的話。

3 則留言:

  1. 第二天的接駁車還蠻滿的啊
    至少我在車上是沒有位置做的狀況 XD

    回覆刪除
  2. 是喔 那回報狀況給我的人搞錯了 XDDD

    回覆刪除
  3. 第二天接駁車爆炸滿啊!是前三班都塞光了,最後一班延後發車,人都走了才發車 OTL
    應該是說…我們只要三班車就可以把會眾全部輸出完畢,只是有點擠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