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22

24 個你可以提昇 Firefox 使用體驗的機會

Firefox 使用體驗團隊的頭兒 Alexander Limi 貼了篇文,列了 24 + 9 個 UX 團隊希望能在 Firefox 4 解決的問題。這些問題,都(還)不會阻擋 Firefox 4 釋出,卻也不單是修圖、微調那類的東西。希望能人異士出手相助,幫助大家提昇使用體驗,或者最少,如果你覺得這問題很重要,到 Bugzilla 提出 block 的建議。以下依據優先序筆記一下前幾項的內容:

  1. 升級時,將未經使用者明確授權即安裝的第三方附加元件(Plug-ins or so)停用,主要影響啟動效能。有點類似 IE9 Beta 啟動時提醒你某個附加元件太拖累的東西,但另外也在意「不經使用者授權即自行安裝」的元件(如 Skype、Norton 軟體、Java 等)。
  2. 自動清理重複的附加元件,又是 Java,似乎 Microsoft DRM 也會重複灌版本號碼不同、但只是升級而已的套件。這應該是沒有好好指定套件 ID 的緣故。
  3. Windows 下視窗最大化時,分頁與標題列同置一行,就像 Google Chrome 一樣,增加瀏覽空間。這好像有人在試了。
  4. 在 Windows 上啟動時,螢幕繪製的狀況比 Fx 3.6 慘
  5. 更聰明的網址自動補完。有人動手了。
  6. 即便是 HTTPS 的網站,當掉後也要能自動復原。似乎是政策問題多過實做。
  7. 合併停止與重新讀取鈕後,不應使停止鈕出現「停用」狀態

    萬一頁面讀得很慢,使用者想按下「停止」鈕的時候會發生兩種狀況:

    • 順利停止網頁讀取,或是
    • 網頁在按下前的一瞬間已經讀取完畢、按鈕變成「重新讀取」,所以使用者按到的是「重新讀取」鈕、暴怒。

    為了防止這種情形發生,目前的作法是在網頁讀取完畢後仍暫時顯示「停止」鈕、但採停用狀態以防止誤觸。雖然實際上對網頁讀取速度沒有影響,但多那半秒的「停止」模樣可能會讓使用者以為網頁讀取變慢了。

    又,你覺得 Firefox「抄」其他瀏覽器嗎?這個 Bug 有 Google Chrome 的開發者上去分享 Chrome 設計的理由 XD 且不論「原創」所指為何,請搞清楚在這個世界裡的共創理念。(這個 bug 有人動手了)

  8. 網址列中,網域部份加重顯示,其實我記得以前 Firefox 曾經有過測試版是如此作用的,但沒加到最後版本的原因不明。有人動手了。
  9. 強化拖曳分頁時的視覺提示,MozTW 討論區之前有人提過,目前沒人動手,我也很想要這個功能 :/
  10. 減弱搜尋欄圖示的干擾,或者更準確點描述問題:「那個區域現在已經有星星、RSS icon、重讀、停止等各種顏色的圖示會出現,搜尋引擎的圖示則是另一種本身就五顏六色的干擾源」。不過個人覺得,現在 Fx 的搜尋欄已經是各家有此功能的瀏覽器中最好的一種了(我尤其不喜歡 Safari 的方式,原因同 Comment 5),接下來可以走的方向應該就只有與位址列合併了吧?
  11. 在選單中增加縮放控制的介面元素,類似 Google Chrome 現在的作法。討論中,我不是很喜歡 Google Chrome 7 dev 實做選單中多重控制項的方法,尤其 keyboard inaccessible、and no tooltips 這些小細節。
  12. 「應用程式分頁」中的外部連結,應該開在新分頁裡。可以來討論「什麼叫做外部連結」 XD
  13. 應用程式分頁隱藏瀏覽工具列等元素。好處:很多 Web 應用程式確實不需要瀏覽器內建的導覽列。 壞處:但,有的需要啊!又,「外部連結」的 Bug 裡有人提到,這會讓辨識釣魚網站變得比較困難。應該是不用期待 Firefox 4 會有這個。
  14. 多重選取分頁,又一個邁向提姆所謂「Firefox OS」的東西?

因為我也沒有每個 bug 都點進去看,所以先紀錄到這裡吧。有興趣的可以去看一下原文。其實整份清單還很長,如果你對相關的問題有興趣,可常回 Mozilla Wiki 上參考完整清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