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13

粉簡單非組織帳務管理:MozTW 篇

MozTW 剛成立時,對於捐款我們基本上不收,因為那時的想法是「有捐款就向軟體自由協會捐,我們真的有需要再請軟體自由協會幫忙」。

這樣的想法簡單,不過後來不太合用,因為沒有資金在手,要印宣傳品或做些什麼事情都不方便。後來在 Firefox 3 Party 之後,由於原先拉到的贊助超過預期,我們確實有留了些錢下來,幫助我們處理後來兩年的活動交通印刷、貼紙等東西。我必須要承認自己管的帳很亂,所以也的確有幾次是自己掏錢出來買經驗,不過畢竟社群經營者自己掏錢不是長遠之計,所以 2009 年 COSCUP 時便提出「這次預算無上限,不過接著就歸零吧」的想法。也感謝大家不計較,從去年開始,我們就開始採用「分散式」的方法管理資金。

簡言之,我覺得「所有的錢集中管理」沒有必要,我們手上的資源很少、也不該讓轉帳手續費來蠶食,所以管理的方式應該要能夠支援很多個帳房。為了要支援很多個帳房,我們也應該讓登記這件事情變得十分簡單,人人可學。畢竟,我們不是需要向誰報告的正式組織,大家對於錢這件事情,真正關心的是「從哪來、去哪裡、用在哪,清楚明白」而已,分科目什麼不見得是必要的。

所以我們就簡單用 Google Docs 記帳而已,另外誰有多少錢就直接用統計的。很容易可以看懂這個表:

  • 第 2 行的「宅衣收入」等同捐款,捐款者宅衣團隊、收款者阿民。
  • 第 5-6 行是帳務轉移的處理方式,阿民轉出予 Irvin。
  • 第 14-15 行就柏強拿去花掉了,後面有花費的理由。

帳務表

幾個問題跟答案:

是有沒有這麼窮?

有,歡迎助印貼紙啥的。

誰可以決定什麼錢該花什麼不該?

原則上在 moztw-general 提出後沒人反對就可以花,有人反對就協調。如果你覺得不該花,請一定要講出來。真有爭執的話看起來可能會是我決定 -- 目前沒有過,你看過去半年我們才因為要去 Mozilla Summit 2010 參展花了 750 元而已,節儉到不行。

捐款怎麼來?

之前有提出過一個倡議是「經由 MozTW 所來的演講、營利機會,可捐 10% 給 MozTW」,不過都說是倡議了,也不會強制就是。若有機會演講、要怎麼判定是「經由 MozTW 來」的呢?自由心證吧,另外當然也講者自己衡量一下交通費什麼的支出再決定。總之,目前你在上面看到的捐款大致上有這些理由:

  • 合作贊助:去年 COSCUP 銷售小莎徽章的結餘捐款
  • 演講贊助:小 B 跟柏強的演講贊助
  • 自發贊助:Irvin 寫的 PlacesCleaner Addons 的捐款交給 MozTW 使用

所以其實還蠻歡迎大家來邀演講的,可以幫忙推廣激歡樂的網路生活、MozTW 也有錢做點事情。

可以把這一頁的權限開給我嗎?

目前不知道會有什麼影響,所以不對路人開放;如果你經常協助 MozTW 做事,卻還看不到這份表,可以跟我提一下。

有興趣捐款助印的也不用擔心,錢進錢出都會在 moztw-general 提一下。理想上你從 moztw-general 歷次錢進錢出的紀錄也該可以整理一份這種東西 XD 又,每次的動作都會有很多人看到,並不會發生捐進來的突然就不見這種事。

我覺得應該還要怎麼怎麼如何如何

可以到 moztw-general 討論,不過請謹記:不要把事情弄得太複雜,除非你要扛下來幫忙、然後別人也好遵守。

但你們不能開捐款收據對吧?

對,剛也說了這不是組織,於法我們不能募捐,所以要「直接請我們幫你印 MozTW 貼紙,然後讓 MozTW 可以送給大家的」的朋友們,看到我跟 Irvin 的時候可以塞一下 XD 部份實體活動有時也會有個花花綠綠的箱子,有興趣也可以塞... 請記得認明是我們家的,基本上都可以在摩茲工寮什麼的地方看到活動宣傳才是,活動後會即時上 moztw-general 回報。

不過如果你的捐款高於五千元,那就可以用軟體自由協會的代收機制,也就會有捐款收據囉!有興趣的公司行號也歡迎協助啊 :P

2 則留言:

  1. 這樣的話我是不是該把 gfx.tw 的網域費用寫進去,算是自己捐自己花的項目?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