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25

演講:電書也嘻嘻

在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的「數位出版版權講座」發表的 CC 介紹演說。由於對象是「傳統上版權的掌權者」,所以我的內容也稍微做了點調整,主要想傳遞的訊息是「思考加速流通的營利方式」。創用 CC 鼓勵的是流通,並且經由大量流通與混搭拼湊,讓大家的創意發揮最大的作用(影響力),但 DRM 如我們所知,早已脫離原本所說「管理」的層面太遠,而十分關心的是「限制」… 或許這不是唯一的道路?我相信不是,限制流通永遠只會是限制,不會再開創新的東西出來。如果要把餅做大,如果真的相信 Content is king,我們更應注意藝術創作原先的力量:表達、傳遞意念。總該有人把這些東西的經濟價值找出來吧?屆時我們就不用再封這個鎖那個還要擔心被破。

不會有什麼叫做「好的 DRM」這件事情,除去他的本質原先就是限制之外,火雲邪神也告訴你天下武功無堅不破、唯快不破,只有不斷更新的 DRM 才能確保(短暫時間內)無從破除,那所以數位內容擁有者只能跟著那些創作 DRM 的廠商不斷花錢更新嗎?一年砸在 DRM 技術研發上的錢,到底值不值,是有沒有人算過這個錢坑到底多大、還是買了就覺得安心了?「有 DRM,著作財產權所有人才覺得自己的權益受到了保障」,真的覺得他們大部分只是這樣想 XD

當然,要求大家尊重著作權,也是應該推行的理念,不過這不是哪個要先的問題,一起吧?不兩邊同時跑,只是失衡。

同事提到我沒有把一些例如平行授權等的主題放進去,但我倒是刻意不放 ─ 演講的目的不在於聽眾要「會」,只需要他們抓一個概念就夠了。當然,我並不是很有把握自己想講的能正確傳遞,但當我提到「該來想想怎麼藉由加速傳遞讓大家獲得合理利益」,且聽眾點頭時,我想我至少成功地賣掉了我的產品,那也就夠了。

由於是一次場合比較特殊的簡報,所以想談的改良點其實很多,不過因為還有一大堆事情在排班,等之後再說吧。先把簡報丟出來,原始檔可以在我的簡報室下載

據說這次演說有錄影,或許錄影出來後有空我再來回憶一下自己想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