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5

Math in your life

健身房還沒開、我便到外面的環狀跑道散步看風景。方向似乎走錯了,讓大夥都跑來與我相遇,但人少,似乎也沒人在意,就繼續。迎面有個小弟剛要起跑,我與他同時在一點上背對而行,而一路碰了三次面、最後一次還剛好就在起點。突然覺得很有趣,我邊走、邊用手機寫了兩句:

「小明與我在環狀跑道上於同時同地,以相反方向,分以慢跑及步行方式前進。假若我們最後碰巧於原起點第三次相遇,而這是我第一次走完環狀跑道全程,問兩人平均速率比為?」

我知道答案,但半天無法列出算式,苦惱不已。貞汝幫我解決了這問題:
設時間為 t、走路速率為 v、跑步速率為 mv。

第三次相遇、代表兩人行進距離總和為三圈,即 vt+mvt = 3 (圈)。步行者共走了一圈,即 vt = 1 (圈),故 mvt = 2 (圈), vt:mvt = v:mv = 1:2

很清楚易懂的算法呢,我也很開心。

別人總認為我很忙,我本來不覺得。不過,現在的自己其實已經爆炸到只剩灰而已,開始覺得無論什麼東西都可以輕易地放棄、並且不掛心。他問我,「網誌許久未更新,都在做些什麼?」

「沒在做什麼,就是沒寫而已。」以此做為一個新的開端。

2 則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