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5

與出版社商量採用創用 CC 授權

台灣一年有 40,000 本左右的出版品面世,採用創用 CC 授權者寥寥可數,或許有些人是因為出版社等等的契約關係、想做而不得?Michael Mandiberg 日前跟 AIGA Design Press/New Riders 合作出了一本以創用 CC 授權的書,也是該出版社的第一本公眾授權書籍,以此經驗,他寫了一篇「與出版社商量、採用創用 CC 授權」的十個步驟,大概介紹如下:

1. 提出要求

提出要求前當然要先確認自己想要什麼,此例雖是要求以創用 CC 授權釋出你的作品,但亦不排除採用其他較為自由的授權與配套措施。他舉的一個例子是「約定賣出一定數量後,再行以 CC 釋出」,這跟 then you win 的作法很類似、我個人覺得很值得參考,尤其電腦軟體教學書這種會需要汰舊的更是。

2. 清楚知道出版社其實都很擔心

直接引用吧:Publishers know things are going to change, but they don’t know what that change is going to be. Know that your publisher is willing to experiment. “Inspire them to be leaders.” 看來中外皆然啊。

3. 告訴他們這會賺錢 & 4. 拿出實據

企業不賺錢是罪,雖然創用 CC 乃至於自由軟體好像一直被認為是某種程度的反商,不過咱們其實一點也不啊… 你可以評估一下整體的利益 (包括公關上的),以及可能會造成的損失 (我懷疑會有多少… 可以問問看網路作家在 BBS 連載的文章出書後的銷售量影響多大?)

又,雖然有作家聲稱買了書才能看到某些在 blog 上隱藏起來的文章,不過由於我本來就沒有很想看、也不會買,所以… 會買的就是會買,不會買的還是不會買

文中提到 O'Reilly 網站上 Free Downloads vs. Sales: A Publishing Case Study,結論簡單說是「提供免費下載可能會稍損銷售量,但無顯著相關」,可以看一下 —— 況且其實以 CC 授權並不表示你要主動提供免費下載呢!

5. 確認擁護者與決策者

簡單說就是找到對的人說話:了解他想什麼、要什麼,然後針對這些事情下手。這基本上是談判實務了、其實與 CC 無關。

6. 找伙伴,訂計劃

文中提到他推出的書 (Adobe 多媒體軟體的教學) 很有潛力在「自由化」之後,依循一樣的技巧「翻譯」成其他如 GIMP (影像處理)、Inkscape (向量繪圖) 等等的教學,於是與 FLOSSManuals 網站合作,試圖提高這本書面世之後的影響力,讓出版者確實體會以 CC 授權後的力量。

7. 搶先在 Wiki 寫草稿

「這樣的話,即使出版社不同意採用 CC 出版,那至少 Wiki 上的草稿已經是 CC 授權了」… 個人覺得這真是險招啊,我想有必要先提醒看官:他的書在「簽約前」就已經在一個協定以創用 CC 授權的 Wiki 上寫了。一般說來簽約時都會提出不可預先將稿件流出影響銷售的條款,我不確定這招對台灣出版社的情況有用。

殺手當初以 CC 授權時也有類似的「影響力擴散計劃」,不曉得他們執行的結果怎樣 ^^;

8. 先提供修改後的草約以為參考

因為出版社的法律部門可能得因為你用 CC 授權重新調整契約內容,所以你可以先提供一些「樣本」給他們方便做事。我個人不很認同原作者簡短的「出版社同意將創用 CC 授權宣告放到作品的版權頁」,不過如他所說,對方律師既然已經同意了就不用太在意。

另,個人認為「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其實比「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更不自由,不過對利用人其實只是不同方向的限制而已。國內很多圖文網誌作家都採用了「禁止改作」,可以參考一下。

9. 自己要做足功課

權利釋出前,的確應該先多了解 CC,才能解決出版社大大小小的問題。創用 CC 的使用上其實有很多議題,例如你對自己的權利了解多少、指定授權範圍、引用他人著作時的姓名標示方式及利用程度、授權的「感染性」等等。目前很多使用創用 CC 授權自己著作的伙伴,甚至也不見得清楚。

維基百科創辦人 Jimmy Wales 曾提到「維基人…… 因為要研究數十萬筆各式各樣的知識,我們變成了著作權專家」。你不必得是著作權專家,不過依然強力推荐先閱讀創用 CC 的 FAQ,了解一些「眉角」。

10. 要有耐心

出版社評估也是需要時間的,請保持耐心,法律部門的考慮時間可能比你想像中漫長很多。


有心以創用 CC 授權自己著作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另外關於創用 CC 授權與利用上的問題,也可以到創用 CC 討論室去找大家聊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