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26

社群朋友被雜誌抄襲

常年在 MozTW 討論區出沒、本身也維護 MozBackup 中文版的 Kyte 最近有篇文章被香港雜誌抄襲,對方態度頗擺爛。想起之前跟誠夏聊過的智財權訴訟問題,誠夏提過一種「損害預示條款」,除了「放話」自己願意以怎樣的方式授權之外、還更加先講明了「要是你敢不照這條款就亂用,就要你賠償 xxx 元」。或許這真能解決 Kyte 文中「為何不直接訴訟」提到的問題:

香港的訴訟費用高昂,就算外國人得以經過法律援助,費用也是遠高於台灣,像小弟這種剛出社會不久的社會新鮮人,又哪能負擔得起呢?我國的政府單位在當地似乎也無法發揮影響力。小弟在香港的網友去詢問了香港政府的相關單位,智慧產權署要我找海關和律師,海關則表示要律師認定是刑事案件才會處理,警察的話則是恐怕要本人去報案才能處理。目前已經有香港網友願意代小弟在當地去和律師諮詢,不過種種因素加起來情況並不樂觀。

在預先聲明的賠償金額裡將跨海訴訟的花費先進算進去,再加上自己應得的費用。只要官司能贏、這樣的金額被認為「合理」的機會就很大… 誠夏說會另寫篇 blog 說明,期待他的文章。

Kyte 呼籲的罷買書籍,我原先本也不買,不過這邊還是略為轉貼一下、更多資訊還請直接到 MozTW 討論區的文章上看。

這家Pi Publication Ltd.跨國侵害著作權的行為,不但是對於創作者們的一大侮蔑,更是藐視所有網友的智慧,如果這次大家姑息他們,甚至下次可能受害的就是您!因此希望各位網友可以:

1. 罷買「Pi Publication Ltd.」及其姐妹公司的「一點通出版集團」一切出版物,如PC3、PSP超級玩樂誌、PC3 Corporate、流動情報 Mobile Mini、PDA user、網絡高手密技、PC自主派、流動數碼站。

2.加入聲援連署、將這個網頁轉發給媒體和朋友、在常去的論壇討論這些問題。

連署網址:http://inxtyle.com/kakeru/pi

3.如果您也曾經被媒體給盜用過作品的話,也希望您也可以分享您的經歷讓大家知道,因為我知道本人的遭遇絕非單一個案。

4.如果您是相關領域的專家,希望您能提供意見,幫有同樣被侵害經歷的人們討回公道。

大家同樣都是文化產業的一員,也都同在一條船上,在享受網路訊息無遠弗屆的同時,有人同樣也利用這種便利性,來做出損人利己的事情 。希望在大家持續的關注與監督之下,網路創作能夠有更多保障,以及更美好的未來。

1 則留言:

  1. 我去逛誠品的時候沒發現那些該被回收的東西 ...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