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6

WebRunner

Update: 說巧不巧,我在看這玩意並且寫文章的時候,它悄悄更名為 Prism 並且進入 Mozilla Labs 了... 不過,這個新的 Prism 目前暫時只有 Win32 的版本。


WebRunner 是以 Mozilla XulRunner 為基礎的「非典型」網頁瀏覽器,簡單說是:

  • 沒有導覽工具
  • 沒有存檔、書籤什麼的雜七雜八的功能
  • 只能瀏覽一個指定站台

或許你會疑惑這樣的東西賣點何在?事實上各個主要台鐵車站都有可以讓你查時刻表等資訊的「公用資訊站」,理論上那樣的東西將限制你只能上台鐵網站,這就是個很好的應用;不過,WebRunner 的心思不在於此,而主要著眼於目前越來越多的網際應用程式。打個比方,你現在啟動桌面上的 Thunderbird 圖示便可打開郵件軟體閱讀電子郵件,那麼如果是桌面上有個「Gmail」圖式、點選後可直接開啟 Gmail 呢?對使用者來說,這就像啟動一般應用程式一樣直接。

Google 等大廠打造了 Gmail、Google Docs 等網際應用程式,足以替代目前單機應用軟體的一些功能,那麼你的「程式集」中,或許也可以藉由這樣的機制塞滿大大小小網際程式的啟動圖示,並且以最不囉唆、最最簡潔的方式使用它們。

WebRunner 目前開發到 0.7 版,可以從 Mozilla Wiki 上下載。除了主程式之外,你還必須下載特定網際程式的「bundle」,這些 bundle 除了設定應該開啟的網站之外,也有的會為 WebRunner 加上一些特殊功能(例如 Gmail 的 bundle 就擁有新信件通知的功能)。

0.7 版採用了要給 Firefox 3 用的 Gecko 1.9 系列引擎,加上沒有其他功能的累贅,啟動上十分迅速。有興趣嘗鮮的玩家,可以藉此想像一下未來的發展。

5 則留言:

  1. (例如 Gmail 的 bundle 就擁有新信件通知的功能)
    我試不出來,該不會是linux版才有?不過有附加功能,這樣就比單純的只能開一個頁面好很多,只是製作bundle的難度就會稍難一點。
    希望以後能有些簡單的設定使用者自行設定,例如;開啟連結的瀏覽器、重新整理時間、附加功能設定…。

    回覆刪除
  2. 這才是打進學校跟公共場所的利器啊。
    只要設訂的方法夠簡單的話,引入圖書館之類的地方應該很容易...

    回覆刪除
  3. 我才剛說完,就看到Prism這東西。恩..有意思。
    http://labs.mozilla.com/2007/10/prism/

    回覆刪除
  4. 結果搞半天Prime就是WebRunner?

    回覆刪除
  5. alicekey,
    郵件通知的功能,原本的 webapp 只支援英文版,我重新包了一個,等等放出來。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