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12

PowerPoint 投影片製作技巧:投影片

大概是太久沒有講課了,我覺得這兩次講課的時間都沒有抓得很好。上場前一天晚間與女友再次確認課程後發現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原本設計的內容,量過份地多了!所以緊急換成這一份投影片,主要內容是講一些零散但有用的軟體使用技巧(至於演說技巧,他們有另一堂課是專講這個,我就不獻醜了)。

實際講的項目大概是這樣:

  • 什麼叫做好的簡報?如果這很難完整說明,我們至少可以先看看壞的簡報長得怎樣。
  • 本堂課重點僅放在軟體使用技巧,簡報技巧請留待下一堂課。
  • 簡報流程建議:
    1. 先確定內容:用大綱模式打內容。(Ctrl-Enter、Shift-Alt-左/右鍵)
    2. 處理母片:有現成的就用現成的,簡單加上具代表性的字型、圖像就好。
    3. 處理每頁獨特的物件:圖片、字體樣式、動畫等。
  • 複製:Ctrl-拖曳滑鼠,這可以用在很多、很多地方。
  • 善用群組,群組內的單一物件依然可以在不解散群組的情況下修改、文字依然可修改。
  • 對齊:各物件的對齊方式(格線、對齊面板、Shift-拖曳)
  • 動畫只是輔助,複雜程度、值得與否為自由心證。動畫觀念:
    1. 自 2000 以後的版本,每個物件可以重複跑多次動畫
    2. 滑鼠控制方式的搭配、時間流程控制(進階時刻表)
    3. 除了每個物件可以跑多次動畫外,也可以同時跑數個物件的動畫
    4. (附加的)有的動畫為了列印等需求不必強在一張完成,可以「投影片切換」來「組合」兩張投影片形成一組動畫。
  • 上場前的注意事項:
    • 早到早好,可以測試
    • 用別人的電腦要注意軟體版本、字型等問題(取代字型)
    • 投影機的對比會比螢幕弱
    • 隨身簡報功能(封裝到 CD)
  • 本投影片採創用CC授權(唔... 本網誌絕對包含置入性行銷),可到 SlideShare 下載原始簡報
  • 本場 Q&A 時間:
    • Flash?裝 ActiveX Control 就可以跑
    • 時間?投影片放映有「排練」的功能
    • 動畫時間?進階時刻表中可以看到總時間,滑鼠移上去最後一項就得
    • 字寬、字距?字距沒有建議,因為字別太多才是;字寬,總之不要拉寬中文字,不好看。
    • 動畫怎樣才不過份?自由心證,需注意溝通的主體還是內容。我通常僅在開場跟結尾用一小段(除非有其他需求)。

3 則留言:

  1. Bob~這堂課有沒有錄影或現場直播呀?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是否有榮幸,邀請格主,也將此投影片分享到「工研院產業學院:講義王」網站,讓更多人可以因此受益呢?

    回覆刪除
  3. slideking,

    你們家的投影片平台既不吃 PDF 也不吃 ODP 我就懶得開帳號了,照顧一下公開格式的使用者吧?

    ~Bob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