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26

在 Linux 上安裝 XMP Manager

xmpmanager.png

之前提過 Linux 上的 XMP Manager,其功能雖然還不算多,但已經提供 Linux 使用者存取  XMP 資訊的良好介面。以下是安裝簡介,以 Ubuntu 7.04 為例:

  1. 這個程式需要 ruby-gnome2 及 exiftool,另外作者也建議安裝 nautilus-actions。在 Ubuntu 下可以一行「sudo apt-get install libimage-exiftool-perl ruby-gnome2 nautilus-actions」一口氣裝完。
  2. 下載最新版(目前是 .0.2)的檔案後解壓縮。
  3. 到方才裝的 nautilus-actions(系統>偏好設定>Nautilus 動作組態)新增一個動作,「路徑」的部份就填寫解壓縮後「xmpmanager.rb」的位置、參數填上 %M,其他就隨你的意。如下圖
    xmpmanager-setup.png
  4. 接下來我是重開機啦,你可以先以 Ctrl+Backspace 重開 XWindow 試試看有沒有用。

已有 XMP 資訊的圖檔來測是蠻成功,操作方式也很傻瓜,期待這個軟體的發展。

xmpmanager-values.png




Powered by ScribeFire.

1 則留言:

  1. NEPOMUK這個計劃也是要將Linux桌面轉變為一個擁有「語意」(semantic)的桌面環境,不過這個計劃的目標不單只有圖片,所有的物件都可以定義。目前應用在KDE4之中,將KDE4變成一個後設資料層。不知道能做成怎樣。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