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5/6

Flock 0.8: 再度嘗試改變

Flock 是 Firefox 的衍生產品,以「Social Browser」之名在一年前左右曾挑起許多人(包括我)對它的興趣,不過從 0.7 之後就停滯了好一陣子,加上 Mozilla Firefox 推出 Coop 的想法,或許你還以為它大概胎死腹中了 :P 不過兩天前推出的 0.8 preview (0.8.0) 的確不簡單,來看一下介面:

幾個更動重點如下:

  • 使用 Firefox 2 核心,所以 Fx 2 的功能都可以使用(這真的很重要,Fx2 出來我就背棄 Flock 0.7 了)
  • 位址列與 media top bar、Feeds、Search 以及 Send Page Link 鈕結合在一起,說實在我覺得稍稍有點亂了,但還不壞。(其實 Search 那個跟 Firefox 一樣做在 Search bar 上或許還是好些?)
  • message 系統,有很多、很多情況會跳一列訊息列出來(我覺得有點煩,不過有的可以要求不再出現))
  • 整合了更多的系統,而且只要自行到該網站登入 Flock 就會偵測出來、問你要不要記住這些特殊帳號。同時,帳號設定也改到邊欄進行。
  • 也因此原先的 Photo topbar 易名為 Media topbar,因為這回可是連 Youtube 的影片都能放進來囉!
  • Media (Photo) topbar 做了一些改進,我覺得有好有壞(例如這回好友無法「全部」匯入最愛清單,不懂),但整體素質是向上提升。(尤其可以在裡頭看到標題跟攝影師,不錯)
  • My World 功能,這很棒,來看一下圖:

    Flock 0.8.0 - My World

    很棒是說概念不賴啦,至少把自己的優勢給用上了,但由於我不太用他的 Feed reader 所以沒什麼用 XDD

  • Snippet (再度) 更名為 Web Clipboard,也再度放回邊欄的位置。我覺得 Flock 在介面上其實還蠻願意實驗的,不會為了大家已經習慣就放棄自己還在 0.x 所能有的優勢:修改!
  • Favorite Manager 改成 Fx 原先的管理方式,另外多了一個類似 del.icio.us extension 的邊欄。說實在我覺得變差了 XD
整體說來,我想蠻值得再給他一次機會,也有機會在未來成為比 Firefox 還適合推薦給重度 Social Web 使用者的軟體;這樣很棒,即使是 Firefox 也有孿生兄弟可以一起合力讓好的核心 (Gecko) 擴散。

1 則留言:

  1. 我個人比較喜歡新的 Favorite Manager
    舊的不知道為什麼常會顯示不完全…
    新的也比較有 tags 的感覺。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