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

筆記:讓 Ubuntu 長得像 Mac OS X

週六下午兩點十分,Mozilla Taiwan 的柏強在教室準備教具。那天窗外下著濛濛小雨,但澆不熄場內數十名學生聽眾的好奇心,他們來這裡參加「火狐校園奇遇記」活動,想認識這近幾年來最「火」的軟體。

「有沒有人把自己的桌面弄得像 Mac 一樣?」幾位同學舉起了手,正如預料。「我知道大家很喜歡那種介面,所以就算自己用的是 PC 也還是會想辦法偽裝為 Mac。」柏強數了下人數,「通常這個時候我就會說... 那為什麼你不乾脆去買一台就好了 =.=」

戲劇般的聲音跟表情逗得場內同學大笑,而柏強保持笑容,繼續說「開玩笑的,對於喜歡這麼搞的人,Firefox 的佈景主題功能應該蠻適合你...」

怎辦,我愛上了雜誌專訪體... 以上是瞎掰,下面才是筆記。這篇文章摘錄 Make Ubuntu look like OSX 的內容加上個人譯/註,乃筆記是也:
  1. 佈景主題與圖示:下載 T-ish for Clearlooks OSX iconset,然後開啟「系統>偏好設定>佈景主題」視窗後一股腦兒拖進去安裝,隨後套用「詳細設定」內的介面控制及圖示即可。(我自己是用 T-ish-Ubuntulooks 那一個。)
  2. 桌面:請至原文撈。
  3. 桌面圖示:可以用 InnexOS-L iconset
  4. 字型:英文字型簡單,下載就有,把 *.ttf 檔通通丟到字型資料夾裡即可(~/.Fonts,字型偏好設定的「詳細設定」可以開啟該資料夾)。將「系統>偏好設定>字型」內的「應用程式」、「桌面」及「視窗標題字型」設定一下也就結束了(Lucida Grande)。中文字型我偏好用中黑體,微軟正黑體試過了也不壞。(ps. 我用「次像素平滑方式」看起來感覺比較清楚。)字型裝完以後登出再登入一下比較保險。
  5. 面板
    • Docker:在下方的面板上空白處按滑鼠右鍵,將「屬性>一般設定」內的「展開」取消,然後將大小設為 50。接著在每個面板元素上按右鍵通通移除掉,改放(面板上按右鍵選「加入面板」)常用應用程式。我自己是使用了自動隱藏,並且搭配一些分隔線讓這個「Docker」比較符合個人需求。 cairo-dock 也是可以注意的專案。
    • 頂端面板圖示:icon 可下載作者提供的圖示但我怎麼弄也搞不定 distributor-logo.png 的位置。找了 /usr/share/icons 底下所有同名圖示大多為連結到佈景主題的 places/start-here.png。不懂。找到該放哪了,見此篇文章。另,如果你選的是自己安裝的圖示,則應找 ~/.icons/ 目錄。
    • 頂端面板底圖:這個底圖作者沒有提供,要自己做,寬度為你的螢幕寬、樣式自己決定,然後在面板空白處按右鍵選「屬性」,切換到「背景」選擇「背景圖片」即可。(高度設 24)
    • 程式狀態通知區的圖示分散四處較難找,原作有提供一些參考位置,我是直接放他過了。
  6. 螢幕陰影及淡出效果用 Composite Manager 來做。需求是 Nvidia、ATI 顯示卡或夠高的記憶體,我的五年小黑可以撐得過最低水準的效果。
    • 「應用程式>附屬應用程式>終端機」,輸入 sudo gedit /etc/X11/xorg.conf
    • 跳出一文件,最尾端加上
      Section "Extensions"
             Option  "Composite" "Enable"
      EndSection
    • 然後找到「device」那一區,在裡頭加上
        Option          "RenderAccel"           "true"
        Option          "AllowGLXWithComposite" "true"
    • 存檔關掉文件,原有終端機視窗繼續用:sudo apt-get install xcompmgr transset
    • 會問你要不要裝,當然是 y
    • 控制陰影與淡出效果的參數好幾個,先試試看合不合用(請參考原文)。我自己後來是用比較簡單的 xcompmgr -cC -t-3 -l-5 -r5 不然五年小黑會氣喘。
    • 透明度我沒設,因為不想害自己的眼睛。
    • 切換 xcompmgr 的 script:
      #!/bin/bash
      a=`ps -aef | grep -i xcompmgr | awk ' {if ($8 == "xcompmgr"){printf "2"}} '`
      if  [[ $a = "" ]]
      then
      xcompmgr -cC -t-3 -l-5 -r5 &
      killall gnome-panel
      else
      kill -9 `ps -aef | grep -i xcomp | awk ' {if ($8 == "xcompmgr"){printf $2}} '`
      killall gnome-panel
      fi
      另存為 toggle_xcompmgr.bash ,斜體強調部分請換成自己偏好的設定。接著在終端機連下兩道指令:
      sudo mv toggle_xcompmgr.bash /usr/bin/
      sudo chmod +x /usr/bin/toggle_xcompmgr.bash
      然後設一個捷徑指向它即可操作效果開關。
  7. 其他雜項
    • Firefox 佈景主題部份,原作建議用 iFox Smooth,但我覺得滑鼠移上按鈕時沒有視覺提示很不習慣,隨你的意吧。
    • 後面還有些雜七雜八的,有興趣請參考原文。
Technorati Tags: , ,

7 則留言:

  1. 其實 Beryl/Compiz 不會套用 T-ish,因為那是 Gnome 的佈景主題 :-P 。Beryl有自己的 Window Decorator 跟佈景主題管理程式。

    回覆刪除
  2. 雜誌專訪體 XD

    我是沒有把佈景主題弄得跟 Mac 一樣啦
    但是曾經使用 Mac 的預設桌布
    同時還把工作列搬到上方 XD

    回覆刪除
  3. 阿強...
    雜誌專訪體讚...

    回覆刪除
  4. timdream,
    我是用 Gnome 呀,因為五年小黑應該跑不動 Beryl 就沒裝了。

    回覆刪除
  5. Hi
    這篇文章的strike標籤的結尾似乎忘記加上slash了歐
    導致下面所有的內容(RSS也一樣)全部都被strike劃過去了XD

    回覆刪除
  6. vintw,
    啊我看到了,解決,謝謝 ^^;

    回覆刪除
  7. 雜誌專訪體 XD 的確有像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