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8

re: Web2.0 = BBS

Mee’s Notes: Web2.0 = BBS

自從Web2.0這個觀念被提出來之後, 不僅關於Web2.0是什麼的爭論不休,連帶喚起另一波的網路造夢潮,可是如果以目前比較公認的一些Web2.0的特點來看,我個人很大膽的認為,Web2.0=BBS

難得在別人家貼這麼長的 comment,搬回來做個紀念:


雖然 Web 2.0 當然要跟 WWW 扯上關係,不過我想這篇是講概念的東西而已,那麼就概念上提些我的想法:

我覺得 BBS 跟目前 Web 2.0 強調的資訊流通能力差非常非常遠。

  1. BBS 沒有 RSS,就現在的標準來看是妨礙資訊流通。
  2. 無論有沒有 BBS 做過 trackback 的功能,跨站 trackback 肯定是沒有的,沒有這項標準,但 trackback or pingback 已經有標準形成,所以跨站間通行無礙。BBS 缺乏這項功能也同時妨礙了資訊流通。
  3. BBS 的搜尋功能一向不太好,妨礙資訊流通。

「標籤(Tag)= 虛擬討論版」這點說實在不太懂?我個人感覺標籤是關鍵字,利用標籤實做更方便的搜尋或許就是您說的虛擬討論版(點下去就把一樣的文章列出來),不過跨 BBS 站的依然沒看過、跨 Web Sites 的 tag search 卻早就出現了。

雖然 BBS 某種程度上的確有相當多種目前 Web 應用程式的各項概念(至少同時結合討論版、即時通訊、聊天室、電子郵件等),但我想「極大幅度提昇資訊流通能力」這點還是很值得說他們有所「不同」的。

大幅度提昇流通能力之後,有人乾脆把別人的服務整合進自己家了,反正那些服務取用很方便。

大幅度提昇流通能力之後降低了分享門檻,骨子裡有分享基因的人便能大量將自己所見所聞「發送」出去。(無論是照片、影音或文章等)

這些變化甚至延燒到軟體上面來,看現在瀏覽器大戰打得不亦樂乎,BBS 的功能再怎麼改善卻少見相對應的軟體功能提昇。(中山大學以前有個軟體整合美麗之島 BBS 系統,版主可以用 GUI 介面登入 BBS、以拖曳方式管理精華區,不過後來消失了有點可惜。)

總之我是想說,外觀當然不同,而觀念好歹也小有不同,帶來的效應卻是大有不同的。

當然網路世界是持續演化的,過往的概念都會以某種方式留下來(強調會員數的時代來了、走了、又來了;強調免費的時代來了、走了、又來了… etc.)


其實我個人覺得門檻大幅降低才是最重點,使用更方便、容量更大、更容易分享、更快(同時代表頻寬提昇跟 AJAX 讓回應速度加快)一定是讓個人更願意分享的原因。

1 則留言:

  1. 太扯了,BBS那種老古董,又不能全站搜尋,又沒有RSS,連搜尋引擎都進不去,離Web還遠著咧。要說Web 2.0有什麼和BBS扯上關係的地方,恐怕也是因為像Mr. 6提到的「一秒化、一頁化、一手化」概念而已,那也應該是Web應用往BBS式的體驗靠攏,而不可能直接就讓telnet的東西就地雞犬升天。

    我是希望像gaaan.com這樣的東西可以淘汰傳統的telnet BBS啦:)

    回覆刪除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