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7

P2PU.org 共同學習的好平台

很久沒寫了,為了做作業來介紹一下最近在看的東西:p2pu.org

P2PU.org screenshot

P2PU.org 是個鼓勵共同學習的網站,上面有老師、有同學,屬於非同步式的遠距教學。任何人都可以教,教學內容可以設定為「課程」、「挑戰」等。例如,我這篇文章其實是在做圖中「#1 Introduce Yourself」的第二個作業,要寫篇文章說明自己為什麼要學習這個課程,以及其他與自己相關的兩三事。

主要還是跟 Mozilla 有關的事情。Mozilla 基金會在去年有「以線上徽章做為學習證明」的構想,並推出了「Open Badges」這個專案,產出一套開放、分散架構的徽章後設資料組(OBI)及徽章收集、顯示機制。在構想 gfx.tw 時,我曾發想在個人推薦頁面顯示徽章(或者「Achievements」,近來的遊戲都很喜歡玩這套)來做為社群認證機制的想法,例如協助辦理實體或線上活動給個徽章、在討論區上回答問題給個徽章等等。目前 Mozilla 的「Mozillians.org」平台加上 Open Badges 剛好就是這些想法的體現(當然,我應該沒影響了什麼,只是所見略同而已)。Open Badges 跟 P2PU 合作,讓在 P2PU 上面學習的夥伴可以獲得依這套規格所製作的徽章,同時也獲得一個很好的 show case。

在 P2PU 上獲得徽章的方式,大致都是「秀出你的能力」:你參加了某個課程之後,可能會有一些作業,在做完以後將作品送到 P2PU,並描述你學到了什麼,就可以請同學來幫忙評分。每個徽章所需要的條件不盡相同,常見的是「至少兩位同學,給你平均 3 分以上的評價,來證實你具有某種能力」這類的。所有的評價以及評語都是公開可查驗的,而系統判斷條件通過後就會自動發給你徽章。如果有同學需要人幫忙評分,系統會在課程網頁上提示,你可以給同學一點評語、建議、想法。

除了這種實力驗證式的徽章之外,就如同遊戲一般,有些徽章需要的是特殊條件而非「證明實力」的。例如,你可以主動給同學「打招呼」徽章(不需要任何理由,就是打招呼),或者如果同學覺得你對大家的學習很有幫助,也可以給你「好同學」徽章等等。

Open Badges 是個還在起步階段的有趣專案,而 P2PU 的模式我也很喜歡,希望這兩者後續都有不錯的發展。

BTW,Mozilla 基金會真的有很多有趣的東西,志在改善現況者可以多看看

1 則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意見